亲贝网

宝宝任性怎么办 得从原因来入手

生长发育

2014年10月31日

001921f9369a0a29925012

宝宝任性怎么办得从原因来入手(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宝宝任性怎么办?现如今,基本上所有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往往容易造成孩子任性的现象,年轻的爸爸妈妈可别把孩子的任性当做有个性哦。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任性的性格呢?

宝宝任性的原因

父母不懂得孩子的心理发育特征,不知道在恰当的时期给孩子恰当的教育。比如2岁左右的孩子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不肯按父母的意图做事,喜欢从自己的需要出发。由于这个时期孩子小,没有任何生活经验,不懂得去理解别人,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只为“我”。而此刻父母没有在这个叛逆期给孩子进行适当生存理念教育,而是听之任之的话,孩子就很容易养成任性性格。

无原则的过度溺爱是孩子养成任性性格的重要因素。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孩子都应懂得生存的自然法则。如果家长们抱着疼爱孩子的宽容心理,认为现在孩子还小,想使性子就使吧,等孩子大了自然就会好的。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百依百顺,甚至明明是不合理的要求也迁就答应,一一予以满足,把孩子放在高于一切的不适当的地位,待遇过优,宠爱过分,娇生惯养,事事迁就,久而久之,孩子“自我为中心”的心态便会越来越膨胀,导致孩子任性所为的行为习惯。这样的孩子一旦遇事不顺心意,就会大哭大闹,耍泼耍赖直到家长让步为止。殊不知孩子天生就是一个小小的操纵高手,他们很快就发现,只要自己坚持,疼爱他们的父母总会让步的,于是,自然而然地就养成了任性的性格特征。

家庭教育的不一致性也是养成孩子任性性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家庭中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夫妻之间互相推卸责任,当孩子哭闹耍赖时,爸爸说是妈妈惯的,妈妈说是 爸爸宠的,或者爸爸妈妈说是祖辈们溺爱的结果等等,孩子夹在其中,很快就会发现总有一方是对自己有利的,聪明的小家伙立刻意识到无论他(她)怎样闹,都会有人出面帮助其达到目的,于是便倒向那方,作为自己的保护伞,更为所欲为起来。家庭教育的严重不一致性,是造成孩子任性的又一重要原因。

下面就支几招,看看怎样应对任性的孩子吧。

宝宝任性怎么办

满足宝宝的合理要求如果不尊重宝宝,不管他提的要求合不合理,有没有实现的可能,都予以否认,这样宝宝的要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不满心理,产生对抗情绪,容易形成不服管教的性格,或是不敢提出正当的要求,一味地顺从大人,行为畏缩,胆小怕事,从而失去个性。

不能无原则地迁就宝宝如果宝宝的不合理要求得到满足,你无原则地迁就他,渐渐地,宝宝必然为所欲为,自私自利,不讲道理,任性蛮横。因此,只有宝宝得到尊重的同时你又不迁就他,宝宝的心理才会健康发展,才能使宝宝既有鲜明的个性又不至于任意妄为。

让宝宝明白:满足是有条件的如果觉得宝宝的 要求合理,再有条件地满足他。让宝宝明白:满足是有条件的,不能随心所欲。父母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宝宝的自主性和独立意识,如吃什么菜、穿什么衣服、玩什么玩具,多征求宝宝的意见,同时给宝宝一些限制条件,例如,让他只能在几套方案中选择,超过了条件限制便不能满足要求。只有这样,宝宝才会明白,不是所有的要求都能得到满足,必须放弃不合理的要求。

家长要有耐心,科学解决孩子的任性哦。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