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里有孕妇孩子 千万别养这些有毒花

家居安全

2014年09月09日

 

家中的花草就像一个“天然氧吧”,养得好的话赏心悦目又有益健康,养得不好则可能适得其反,所以养花要注意地点、人群、禁忌和诀窍。

W020090921648801359225

家里有孕妇孩子 千万别养这些有毒花(亲贝网配图)

家有幼儿

别养串红水仙

身体敏感的孕妇,体弱的老人,好动的孩子,在选择花草时,也需要特别的呵护。

孕妇: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姚雷教授提醒说,有些香气植物可能导致流产或腹泻,像薰衣草、茴香、留兰香等,孕妇不宜常闻,以免影响胎儿生长。另外,松柏类花木的芳香气味对人体的肠胃有刺激作用,使孕妇感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头晕目眩。

小孩:游捷认为,家中花草最好都放在婴幼儿够不着的地方。仙人掌或仙人球容易刺伤孩子,要往高处放;有些孩子爱逗弄的含羞草含有的含羞草碱毒性很强,过多接触会使毛发脱落;孩子花粉过敏的比例高于成人,丁香花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水仙花的汁液可导致皮肤红肿。另外,串红色泽诱人,容易引起孩子误食而引发急性中毒,也要少养。

老人:刘燕教授说,兰花、百合花香会刺激人的中枢神经,使本来睡眠不太好的老人失眠;而夜来香会使人的血压升高,让有心脏病、高血压的老人闻后感到胸闷气短。相反,针叶植物会释放负离子,对治疗糖尿病、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辅助作用。

b7003af33a87e950f7fa5a9d10385343faf2b456

b7003af33a87e950f7fa5a9d10385343faf2b456

太香的花有毒

如米兰、昙花、洋绣球等

最近,一份包括52种含有促癌物质花木的“植物黑名单”(详见该版中缝)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在这些花木中,常见的有红凤仙花(又名指甲花)、铁海棠(又叫虎刺梅)、鸢尾花、曼陀罗花(又叫洋金花)、猫眼草、红雀珊瑚(又叫铁杆丁香)、麒麟冠(又叫玉麒麟)等,特别是凤仙花在南方极为常见,常被人们用来染指甲。

那么,这些植物究竟有多大的毒害作用呢?姚雷教授告诉记者,通过嗅吸植物气味直接致癌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这些有毒分子通过按摩、接触皮肤,或食用后进入血液,才可能致癌。”姚雷说。

“一般只要植物摆放的位置比较通风,不用手触及或用嘴巴接触的话,就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中国香草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有江说,所以对一些陌生的植物,千万不要用手和嘴巴轻易接触。

“比起这些不常见的致癌植物来说,更应避免的是许多浓香植物。”刘燕教授建议,室内花卉不要挑选米兰、瑞香、洋绣球、紫荆花、昙花等,以免产生多种呼吸系统不良反应。但并非有气味的东西就有毒,姚雷教授表示,薄荷、紫苏、澳洲茶树、桉叶油、柠檬草等,其挥发性物质并没有危害,相反还有杀菌和净化空气的作用。

 

七个角落七种花

落地窗,阳光房,绿植,鲜花……这些赏心悦目的布置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家庭当中。花草虽好,可不是任意摆放的,弄不好会影响健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系副教授游捷建议,最好根据住宅各个角落的不同特点,选择不同的花草。

客厅养常春藤吸尘吸烟雾。北京林业大学园林院植物学刘燕教授说,常春藤、无花果、猪笼草和芦荟,不仅能对付从室外带回来的细菌、小虫子等,还可吸纳微尘。而常春藤能吸收烟雾,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质。

卧室养仙人掌提供氧气。游捷说,卧室更适合放置能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的花草。比如仙人掌其肉质茎上的气孔白天关闭,夜间打开,能制造氧气,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另外,虎尾兰、芦荟、吊兰会全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而龙舌兰、落地生根等对净化夜间空气也有效。

厨房放吊兰净化空气。厨房是产生油烟的地方,刘燕说,吊兰、绿萝、铁线蕨等有较强的净化空气、驱赶蚊虫的功效。有研究表明,吊兰可吸收室内多种有害气体,尤其是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而且还能减少空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

书桌上放薄荷提神。薄荷和茉莉等花卉有着提神醒脑的效果,最适合摆放在书房的桌子上,可以帮助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观叶兰的叶子会随着温度的改变而循环变化成绿色、白色、粉红、桃红,也可以摆在书桌旁边,能够颐养性情。

洗手间放虎尾兰吸湿。马桶、洗手池旁可摆放一些体积小、耐阴、杀菌的植物,比如虎尾兰、常春藤、驱蚊草、蕨类、薄荷等。尤其虎尾兰的叶子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是卫生间的理想选择。

阳台种爬山虎减少阳光辐射。阳台光线充足,许多喜阳的观赏植物都可放,比如菊花、山茶、茉莉、杜鹃、金橘、玫瑰、月季等。此外,在家居周围栽种爬山虎、葡萄、牵牛花、紫藤、蔷薇等攀爬植物,让其形成绿色的凉棚,能减少阳光辐射,降低室内温度。

玄关放发财树保持湿度。游捷说,玄关不宜养娇嫩的植物。刘燕教授则表示,玄关、窗口处摆放一些高茎植物,比如水养富贵竹、发财树、金钱榕等,有利于保持房间的湿度平衡,而且好听的名字还能给人开门见喜的愉悦感。

养花小提示

植物别摆电器旁:家电中释放的热量对植物会有伤害,浇水也容易将水洒在电器上,引发短路。

橘子皮入肥防异味:肥料常有发酵后的臭味,上肥时加入些橘子皮,既增营养又除臭。

瓦盆陶盆最透气:花盆以传统瓦盆排水和透气性最好,但不美观不牢固;其次为不上釉的陶盆或紫砂盆,美观而又透水透气,适宜名贵花木;瓷盆、釉盆等适合作为套盆或养大株花木;塑料盆不适合养娇贵花草,适合养吊兰等容易栽活的植物;玻璃盆则可养豆瓣绿等小型观叶植物。

葱蒜汁喷洒可除虫:将200克大葱或大蒜捣烂取汁,放入10升水中浸泡一夜,用其水喷洒受虫害植物,每天数次,连喷5天,可有效去除虫害。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