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居家装修须知安全事项有哪些

家居安全

2014年08月06日

防触电,插座安装保护装置。孩子生性好动,家中插座位置过低,他们则可能把手指伸进去,产生触电危险。装修时,插座应安装在离地面1.4米的高处,低处的插座应加装电源插座儿童保护器;接线板要固定,不能悬挂在电器上;卫生间电线要布置妥当,接头和插座不能暴露在外,以免潮湿引起短路。

防跌落,防护栏间距小于6厘米。阳台、窗户对于好奇心强烈的儿童颇具诱惑力,如果防护设施不当,极易造成安全隐患。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郭春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二层以上窗台、阳台应加装防护栏,间距以小于6厘米为宜。为了安全起见,还可以再加一层防盗窗,可选择“上疏下密”型,既安全又不影响采光。

防反锁,客厅备着全套钥匙。家里的每扇房门几乎都有“反锁”功能。上海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汤定华指出,如果被反锁在房中,儿童可能会因好奇或恐惧而攀爬阳台、窗口,造成安全隐患。若被反锁在水电线路复杂的卫生间,孩子慌乱时会乱摸乱动,隐患无穷。家长尽量不要单独把孩子留在家中,并在客厅里备一套各屋的房门钥匙,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是带有门闩的,要保证门闩在高处,防止儿童由于好奇去插门,插上后可能就打不开了。

防污染,儿童房色彩不宜超过4种。鲜艳、明快的颜色有利于儿童视力发展,也符合其心理需求。但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提醒,在儿童房装修装饰材料中,墙面材料是最大污染源之一。尤其是太过鲜艳的油漆和涂料中重金属含量较高,长期接触,可能造成儿童重金属中毒。一般来讲,儿童房的油漆和涂料最好选用水性的,主要色彩以三四种为宜,首选粉红、天蓝色等柔和明快的颜色。可以挂些色彩艳丽的画片、玩具,既能丰富室内色彩,又可减少污染。有的孩子喜欢在墙壁上涂抹、绘画,不妨设计一块可擦洗的墙壁,供其涂鸦。

防夹伤,房门、柜门、马桶盖装阻尼件。好动的儿童喜欢把弄房门、柜门,由于反应不及时,造成夹伤时有发生。房门、衣柜门、橱柜门等安装阻尼件,关门时阻力会增大,门运动的速度会减慢,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孩子,防止夹伤。有小男孩的家庭应换一个轻便、带阻尼减速装置的马桶圈,平时把马桶座圈立起来,即使其突然落下也会很缓慢,以免砸伤男孩生殖器。另外,存放剪刀、针线等锐利物件的抽屉应装锁,取放物品后及时锁住。

防勒伤,台灯不用拉绳的,窗帘拉绳要卷起。儿童喜欢拉扯东西,电线、电灯和窗帘的拉绳都是极具诱惑力的“玩具”。2010年,瑞典宜家家居公司就曾在美国召回约340万个百叶窗和卷帘。公告称,这些产品的拉绳无法固定、容易滑落,会缠绕住儿童的脖子,甚至将其勒死。儿童房间的灯具可选感应式或按钮式的;家里不摆落地灯或落地扇,以免拉扯电线时,电器砸到或缠住孩子;窗帘拉绳不用时要卷好,固定在高处,或者不用带拉绳的窗帘。

防磕碰,家具设计符合安全标准。选购家具时要关注其设计安全,仔细查看棱角、铆钉、螺丝钉等细节,选择边角平滑的家具,或用海绵、橡皮或专用桌脚套包住,避免发生磕碰危险;如果家中有楼梯,在楼梯口要安装软布包裹的栅栏,以免孩子跌落后发生磕碰伤害。郭春华提醒,还有一些细节也需留意,如浴缸、热水、洗涤用品是卫生间中的隐患,不要让孩子单独留在装有水的浴缸旁;桌上不铺台布,以防热汤或热粥翻倒造成烫伤;饮水机开关处、燃气灶开关应加装防护装置,防止儿童拨弄产生危险;厨房危险物品较多,儿童进入后极易引发危险,因此,做完饭后可将厨房门锁住。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