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须知 宝宝的家居安全问题有哪些

家居安全

2014年08月04日

宝宝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是父母最大的心愿,而为这美好心愿“保驾护航”的便是宝宝每走一步都不能少的“安全”二字。寒冷的冬天,宝宝在家的时间更长了,家虽然是温馨舒适的,但对于探索欲望极强的宝宝来说,家也是一个“危机四伏”的地方,作为父母,要细致入微地为宝宝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居家环境,让宝宝无忧无虑地享受居家的快乐。

给宝宝一个安全氛围

据报道,全世界每年发生的儿童意外伤亡事故中,大约有两百万起是由于家中的不安全状况造成的,称其为意外事故。当小宝宝出生后,作为父母,除了悉心照顾好宝宝外,千万别忘了安全第一,那么许多意外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卧室安全必读

卧室是宝宝待得最久的地方,所以与其他家居场所相比较,卧室的安全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床应围上坚固的栏杆,护栏的间距不能大于1听饮料瓶子穿过去的宽度。这样可以防止宝宝摔下床及头部伸出护栏后被卡住。床垫和床边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两指。

床要远离窗子、灯具、加热器、墙壁饰物以及窗帘和能爬上去的家具,万一靠窗,则应将窗关紧。

一旦宝宝能用手和膝将身体撑起,父母就要把悬挂在床上方的玩具移开。当宝宝能扶着护栏站起来时,就要拿走防护垫,避免宝宝拿它当作凳子踩,并把床垫降到最低位置。

不要在较小的婴儿床上放塑料袋或塑料布,以防婴儿舞动手臂时,将其盖在脸上而窒息。

床上不应放大娃娃或大玩具,以防宝宝爬在玩具身上并踩着它而跌下床。

被单裙摆不要过长,以免宝宝绊倒。

睡觉时把婴儿放平,不要在婴儿床里放枕头或毛绒玩具,保持床面平坦坚实,能有效地防止宝宝窒息。

玩具应放在较低的地方,宝宝不必费力地踩着凳子取。也不要放在地板上,避免宝宝不留心踩到发生磕碰。宝宝玩具箱的开合处应安置橡皮护垫,避免挤压宝宝手指。

床沿、家具尖角加装防护设施(圆弧角形防护棉垫),以免宝宝跌倒时受伤。

卧室中的电插座要用柜子或其它东西遮住,以防宝宝玩弄。

樟脑丸要放在高处,以防被宝宝当成糖果误食。

经常将房间的家具指给宝宝看,让他熟悉环境。

家具摆放要平稳坚固,玻璃等易碎品应放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近地面电源插座要隐蔽好,防止触电。

客厅安全谨记

客厅是宝宝逗留时间比较长的地方,加之物品繁杂,宝宝的安全防范更要想周全。

保持客厅整洁,不要让玩具、书籍、杂物散置一地,以防宝宝被绊倒。

地板不要打蜡,以免宝宝滑倒,最好铺设安全地垫,这样即使宝宝不小心跌倒,也不会受伤。

家具的边缘、尖角加装防护设施(圆弧角防护棉垫),以免宝宝跌倒时受伤。

不要把热水瓶、打火机、火柴、针、剪刀、易碎品等危险品放在茶几或者任何宝宝可以够到的地方。

电视机、录像机、影碟机等电器要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不用时最好切断电源。

家用电器的电线应该缩到最短,不用时一定要拔掉插头,把电线收好。可以使用安全电线夹,将灯具或其它用具的多余线缆卷起,这样可以避免宝宝拉扯而受伤。室内不要有露在外面的电线,尽量使用安全插座。为了防止宝宝将手指伸进电源插孔,应使用插座套或者用绝缘胶布将电源插孔遮盖起来。

窗口加装护栏,窗子平时应关好,以免宝宝爬出去。

窗子附近不应摆放桌子和椅子,避免宝宝通过这些物品攀爬上窗口。

在窗子上装铁栏杆以防宝宝掉下去。

在门上系个铃铛,当宝宝出去时你能听到声音。

如果家中装有玻璃门和落地玻璃窗,应选用安全玻璃或者钢化玻璃,并且在与宝宝的眼睛平行处贴上有颜色的花纹纸,让孩子注意到玻璃的存在,以此警示宝宝不要一头撞上去。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