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各种常见儿童家居安全隐患预防方法

家居安全

2014年04月18日

近日不断有严重儿童家居事故发生,再度掀起儿童家居安全的关注。根据医院管理局最新数字显示,香港每年有二万六千宗儿童发生家居意外,需要向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

儿童的成长,就是要透过接触新事物来增加经验,从而成长。可是,还未建立危险意识的小孩,家中不少地方、用品都可能产生危险,情况严重的话,甚至可以夺去他们生命。家长应该高度警惕,清除家中的陷阱;善用市面上的产品,也可防止幼儿接触危险物件。

儿童家居安全

小孩在成长过程中,活跃好动,好奇心强,因而很容易成为家居意外的受害者。因此,父母千万不要让小孩独留在家,避免发生意外。

窒息

除了小孩子喜欢把拾到的东西放进口里去,容易导致窒息外,一些日常用品对儿童也会构成潜在危险,父母应提高警觉。

预防方法﹕

1、细小的东西如珠子、钮扣,应放在小孩不能触及的地方。

2、百叶帘或窗帘的绳索应时常缚好,避免意外地缠绕着儿童的颈部。

3、检查玩具是否有容易脱落的细小配件,以免儿童因误吞而窒息。

4、切勿把胶袋放置在孩子能触及的地方。

抽屉适用的扣,按下倒勾,才能打开,这样就可防止幼儿随便打开抽屉。

割伤

儿童喜欢把一些家庭用具当作玩具,因而发生意外。

预防方法﹕

1、菜刀、果刀、剪刀等锋利的用具,用后要妥为收藏,不可让孩子取得。

2、家长在选择玩具时,要留意是否有任何破烂或利边,以免孩子被割伤。

适合贴于雪柜或一般柜门的锁扣。

烧伤及烫伤

厨房是最容易发生烧伤或烫伤意外的地方,应尽量避免让儿童进入。

预防方法﹕

1、厨房门口应设有围栏,以免儿童进入。

2、茶壶、水煲及热水瓶的手柄应向内摆放,不要将这些器皿摆放在枱边或儿童可触及的地方。

3、火柴及打火机应妥善储存。

4、使用浴缸洗澡时,应先注入冷水后才加热水,及用手测试水温。

在厨房门加上门栏,就可阻止孩子接触炉头、热水及煮食器具等。

中毒

儿童中毒主要是误服药物或含毒性的家庭用品,家长可以从以下各方面来预防意外发生。

预防方法﹕

1、所有清洁用品,例如清洁剂、漂白水等,要放在高处或锁在柜中。

2、所有饮品应与清洁用品分开摆放,以免孩子误服。

3、所有药物要贴上标签及锁在药柜中。

将清洁用品锁入柜内,以防孩子轻易拿取。

触电

很多儿童因好奇而时常玩弄电掣,家长应特别留意并作出阻止。

预防方法﹕

1、不用电器时,应关掉电源。

2、采用安全插头。

3、替孩子洗手后,应立即抹干双手,以防小童把湿手碰触电源,引致触电。

插座加上安全插头,避免小朋友手指仔插进电。

跌伤

跌伤是最常见的家居意外,而每年都有儿童从高处堕下,所以父母应提高警觉。

预防方法﹕

1、不要让儿童单独在可以翻倒的物品上,如枱、床或长椅、沙发等。

2、窗户应加设坚固的窗花。

3、地面要保持干爽,避免滑倒。

符合安全标准的婴儿床,能防止婴儿爬出围栏跌倒。

遇溺

盛满水的浴缸、水桶、洗衣机等都是儿童的陷阱。

预防方法﹕

1、勿让儿童单独走近没有盖好的水桶。

2、不可让幼儿独自留在盛满水的浴缸中,应在旁看管,浴后要立即将水放去

+1

来源: 作者:尹松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