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中安全隐患原自自身对安全无知和大意

家居安全

2014年04月12日

家庭是儿童发生意外最多的场所之一,保护家人健康、幸福的环境,让伤害与伤痛远离孩子,我们每个人的愿意望和责任。

家庭是每个人最安全的生活和休息场所。但是仔细想一下,家庭中也存在着不少危险源呢,比如说谁家也离不了电,烧为做饭的燃料或燃气等等。这些危险源的存在,决定了家庭内也有发生事故伤害的可能。

说起儿童伤害,在家庭内发生的事故伤害占到了儿童各种伤害的一半左右,因此居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防范儿童在家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事故。除了这些固定的危险源外以外,还有另一类危险源,那就是家里的各种工具或机具。这些东西当使用或保管不当时,也会给你或家人、特别是儿童或老人,造成意外伤害。

首先应该考虑的是保护幼儿的安全事项。下面这些建议是应特别注意的:

1.不要将床、椅子等能蹬踏的物品放在窗口,消出儿童探身到阳台或窗户外面的条件;

2.家中热水器、玻璃器皿、药品等应放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

3.不要在家中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不要让儿童单独燃放鞭炮;

4.不要给婴幼儿玩耍有尖角或易脱落小零件的物品,以免儿童吞咽或被划伤;

5.不可用绳子缚住奶嘴而挂在宝宝的脖子上,因为可能会勒死宝宝;

6.不可将尖锐的小东西随意放置,包括钩针、针、针箍、叉子、刀子、笔、工具、剪子、指甲刀等;

7.一有塑料袋要立即处理妥当,如果幼儿无知套到头上,会导致窒息;

8.禁止儿童玩尖锐的东西或拿着它们奔跑,例如棒棒糖的棒子、笔、纸风车、气球棒、筷子、指挥棒、刀、叉、匙、眼镜等等;

9.务必使用不易破碎的杯盘来喂宝宝或幼儿;

10.年龄幼小的孩子,最好采用纽扣的裤子,不要装拉链、不然男孩的“小雀雀”可能被裤子拉链拉伤。

家是每个人身心的港湾。但是家中最大的安全隐患却是我们自身对安全的无知和大意。现代家庭除了存在着诸如火灾、触电等事故风险外,还会发生跌倒、跌落、碰伤、挤压伤、扭伤、烧烫伤等意外伤害。尽早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家庭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让孩子尽早了解他们在各种活动中可能面临的危险,是保护儿童最有效的方法。

+1

来源: 作者:尹松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