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足外翻:小儿足外翻的症状 小儿足外翻治疗

小儿外科

2013年05月03日

小儿足外翻相关知识要点:小儿足外翻的症状 小儿足外翻治疗

小儿足外翻疾病概述

小儿足外翻又叫外翻仰伸足,是指儿童足跟轴向外偏斜,同时伴有扁平足和舟骨塌陷,小腿中点、跟腱中心、跟骨中心三点连线呈》《型足外翻会导致足部骨骼发育畸形,同时引发踝关节外翻变形。

小儿足外翻疾病病症

小儿足外翻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病原因有人认为是胫前肌紧张所致,被动矫正踝关节时可恢复到中立位90°。另有人认为由于胎儿在宫内受压致使足外翻,并非胫前肌紧张所致。

小儿足外翻的症状

与内翻足形状相反,仅能以足内侧着地和负重,内侧足弓往往下陷。

小儿足外翻检查化验

患儿出生后即可发现患足背伸和外翻畸形。严重者足背可与胫骨前方皮肤相接触辅助检查常无特殊性表现。如X线检查多无异常发现,既无跗骨间关节半脱位,也没有初级跗骨骨化中心发育不良。

小儿足外翻治疗建议

小儿足外翻需要做哪些治疗

手法矫正使足下垂、内翻每天坚持百次,随年龄的增长在矫正下可逐渐恢复到正常,也可用踝关节外侧包棉垫的方法,此畸形无论何种方法一般在3个月左右可恢复正常形态,不留后遗症。可用下列方法矫形:

(1)白天按摩推拿两下肢内侧肌肉并将足内收,内翻,内旋;每天两次,每次30-40下。夜间睡眠时将两下肢绑在一起,或用小夹板固定。

(2)两鞋底内侧垫高。

(3)穿矫形鞋。

(4)石膏矫形。

(5)支架矫形。

(6)膝关节外侧骨骼阻滞术。

(7)髁上截骨术。

(8)踮脚走路10分钟,一日2到4次。

小儿足外翻护理

(1)可以补充钙、维生素D.

(2)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缺钙,也可能是不良的习惯造成的。孩子睡觉时可以考虑用宽点的带子绑住或者家长辛苦点用手将孩子的膝盖合并捏住;这样比较能把握好分寸。

(3)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坐在推车里。当孩子坐在推车里时,他的腿由于骨头没有发育完全一般都是保持着膝盖向外翻的姿势。很多小孩出现足外翻、膝关节外翻都是这种情况造成的。

+1

来源: 作者:CmsTop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