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宝宝喉软骨发育不良

小儿外科

2013年05月03日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相关知识要点:宝宝喉软骨发育不良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的症状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疾病概述

又称胎儿型软骨营养障碍,软骨营养障碍性侏儒、小儿软骨发育不良、小儿软骨发育异常等。是一种由于软骨内骨化缺陷的先天性发育异常,主要影响长骨,临床表现为特殊类型的侏儒-短肢型侏儒。智力及体力发育良好。小儿软骨发育不全(或称软骨营养障碍)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大多数受累个体表现为新基因突变。仅有少数病例是家族性软骨营养障碍。母亲年龄越大,所生小儿的发病率越高。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疾病病症

直立时手指尖摸不到大粗隆;头增大,面部宽,前额突出,鼻梁扁平,上齿槽突起,下颌骨突出。肘关节屈曲挛缩及桡骨头脱位,下肢短而弯曲呈弓形,肌肉尤显臃肿。脊柱长度正常,但在婴儿期即可有胸椎后凸畸形。腰腿痛及间歇性跛行。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检查化验

X线检查全部管状骨变短,直径相对增粗,密度增高,骶骨变狭,位置较低,坐骨切迹变小。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治疗建议

(1)对本症无特殊治疗。股骨和胫骨的内翻畸形,在早期可行胫骨上端骺阻滞术或腓骨头切除术;晚期的重症可行截骨术治疗。

(2)截骨术时为了防止肢体短缩,可行张开式截骨法。

(3)分期行胫骨和股骨延长术可改善身体矮小的外观,可改进外形与步态,但多不实际。

+1

来源: 作者:CmsTop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