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脐疝:小儿脐疝怎么治疗 婴儿脐疝

小儿外科

2013年05月03日

小儿脐疝相关知识要点:小儿脐疝怎么治疗 婴儿脐疝 小儿疝气的症状

小儿脐疝疾病概述

经脐环脱出的疝称为脐疝。脐位于腹壁正中部,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这各腹壁最晚闭合的部位。同时,脐部缺少脂肪组织,使腹壁最外层的皮肤、筋膜与腹膜直接连在一起,成为全部腹壁最薄弱的部位,腹腔内容物容易于此部位突出形成脐疝。

在人体胎儿时期,通过脐环部位有二条动脉、一条静脉、卵黄管及脐尿管与母体相连,以获取营养。在胎儿出生前后,上述结构逐渐闭锁,脐环闭锁时形成脐凹陷。如果闭锁不全或延期闭锁,刚胎儿出生后出现畸形及形成。由脐环处突出的疝称为脐疝。临床上分为婴儿脐疝和成人脐疝两种。前者远较后者多见。

小儿脐疝疾病病症

小儿脐疝主要临床表现:

是在脐部形成向外突出的肿物,多呈半球形或圆柱状,肿物顶端有一小瘢痕,是为脐痕;肿物直径一般很少超过4厘米,肿物的特点为可复性,即哭闹、咳嗽、直立时肿物饱满增大,而且肿物触之较坚实;小儿安静或者家长用手按压时,肿物缩小或者回纳人腹腔,并伴有咕咕肠鸣音。肿物缩小或还纳后,局部留有松弛皮肤皱折,以上为典型的脐疝。

小儿脐疝的发病原因:

脐疝这是由于小儿脐部周围腹肌发育不全或肚脐疤痕组织薄弱,一旦小儿啼哭、咳嗽等致腹压增大时,腹内一部分脏器,如肠、肠系膜,就会从此薄弱处疝到皮下组织而形成脐疝,可见外表有一球形或半球形、核桃大小的肿物,在小儿安静时或卧床时可消失。一般可以自行愈合,若四五岁仍不愈合则应手术修补。

小儿脐疝检查化验

胃肠外科做常规物理检查。

小儿脐疝治疗建议

绝大多数可通过脐部筋膜环的逐步收缩而在一岁内自愈。因此2岁前,除非嵌顿,可以等待。采用非手术疗法促使自愈如已满2周岁,脐疝直径超过1.5厘米者宜用手术治疗,沿脐口1厘米处,沿脐作半园形切口分高皮肤和皮下组织,显著腹直肌前鞘,疝环及疝囊,正中切开腹自线,游离疝囊,回纳疝内容物,在疝环处切除部分疝囊后,给予缝扎然后将两侧腹直肌鞘缘(即腹自线)间断缝合,最后缝合皮肤。

+1

来源: 作者:CmsTop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