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急性阑尾炎:小儿阑尾炎 儿童急性阑尾炎

小儿外科

2013年05月03日

小儿急性阑尾炎相关知识要点:小儿阑尾炎 儿童急性阑尾炎 小儿急性阑尾炎的症状

小儿急性阑尾炎疾病概述

别名小儿盲肠炎、儿童急性阑尾炎,是是儿童常见的急腹症,以5岁以上的儿童多见,6~12岁为发病高峰。患阑尾炎的孩子喜欢卧向右侧,双腿稍屈。小儿急性阑尾炎是小儿腹部外科常见的急腹症。防止肠道寄生虫,及时遵医嘱进行驱虫治疗。

小儿急性阑尾炎疾病病症

小儿急性阑尾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细菌感染:细菌经损伤的黏膜及血循环达到阑尾,引起急性炎症。如上感、咽峡炎、扁桃体炎等。

(2)阑尾腔梗阻:粪石、异物(果核、蛔虫)、阑尾扭曲、管腔瘢痕狭窄等阑尾腔梗阻,使分泌物滞留导致腔内压力增高,阑尾壁血管循环障碍,有利于细菌侵入。

(3)神经反射:胃肠道功能发生障碍时,常伴有阑尾血管和肌肉反射痉挛,使阑尾腔发生梗阻及血运障碍引起炎症。

小儿急性阑尾炎有哪些症状

小儿发热、腹痛即应考虑到阑尾炎的可能,进行必要的检查和观察。不能除外阑尾炎的患儿应留住院严密观察。当患儿入睡时边摇晃边轻拍患儿身体,如表示抗拒或哭啼时应提高警惕,反复进行检查。

(1)全身症状:较严重,发热出现早,体温多在37.5~38.5℃,可高达39~40℃,阑尾穿孔时婴儿体温可达39℃以上。幼儿体温中枢不稳定和炎症反应剧烈,甚至会出现寒战、高热、抽搐、惊厥等症状。

(2)腹痛:持续性腹痛,开始于上腹或脐周围,数小时后转移至右下腹部。阑尾腔阻塞时,伴有阵发性腹痛加重。但腹痛范围较广泛,有时不是首发症状,较难询问。

(3)压痛和肌紧张:反复检查可发现右下腹有明显压痛,且不愿活动,喜右侧屈膝卧位,走路时腰部屈曲。压痛点多在麦氏点上方。婴幼儿盲肠位置高和活动性大,其压痛点偏内上方。小儿腹壁薄,有时难配合,不易判断有无肌紧张。

(4)腹胀和肠鸣音减弱:早期腹膜有渗出,胃肠道功能受到抑制,产生明显肠鸣音减弱和腹胀。

(5)肛门指检:肛门指检对鉴别痢疾、肠炎、肠套叠有重要的实际价值,在诊断中不能从简。直肠右壁敏感,如阑尾穿孔盆腔积脓时,指诊可感到直肠周围组织水肿肥厚,有压痛明显。

(6)消化道症状:呕吐常为首发症状,呕吐程度较重且持续时间长。大量呕吐可引致进食困难而产生脱水和酸中毒。

(7)上呼吸道症状: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可能发病诱因。临床可见小儿常先有上呼吸道疾病,再有急性阑尾炎。

小儿急性阑尾炎检查化验

小儿急性阑尾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1)尿、便常规:阑尾位于输尿管附近,尿内有少量红细胞,病情较重时便内可能有少量脓球。

(2)血常规:主要表现为白细胞、中性细胞增多,但也有个别阑尾炎患儿白细胞上升不明显。化脓性阑尾炎白细胞总数可升高到(10~12)×109/L;有脓肿形成或弥漫性腹膜炎时则白细胞可达20×109/L以上,中性粒细胞为0.85~0.95,并且有核左移。

(3)穿刺液检查:适用于诊断难或有腹膜炎症状者。一般用皮下针穿刺右下腹阑尾点,将穿刺液做镜检,细菌涂片及生化检查。

(4)血清C反应蛋白和纤维结合蛋白值:发病时血浆纤维结合蛋白值降低,血清C反应蛋白明显增高,可作为术前判断阑尾炎程度的辅助指标。

小儿急性阑尾炎治疗建议

小儿急性阑尾炎可以做哪些治疗

对单纯性阑尾炎保守治疗1~2天无恶化,或腹膜炎已趋好转、局限及形成阑尾脓肿者采用非手术疗法。但在保守治疗时,若体温上升,已形成的脓肿张力加大,或压痛范围扩大,须立刻手术。对化脓性、坏疽性、梗阻性阑尾炎在3天以内者,均宜尽早手术治疗。

1、非手术疗法

(1)一般疗法:应卧床休息,给流食或半流食。若因纳差而有脱水时,应输液矫正脱水和水电解质失衡。

(2)药物治疗:用抗生素控制革兰阳性、阴性及厌氧3种细菌。常用青霉素、氯霉素、甲硝唑、(灭滴灵庆大霉素)等。

2、手术疗法:术前须改善一般症状,如矫正脱水及电解质失衡、退热、抗生素应用、用胃肠减压改善腹胀等。手术以阑尾切除为主。对腹腔积脓、有坏死组织的同时做腹腔引流。对局部浸润粘连严重,先引流,2~3个月后再行阑尾切除术。

小儿急性阑尾炎需要做哪些护理

(1)饮食: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注意卫生,不要暴饮暴食;

(2)活动:不要让宝宝饭后马上进行蹦跳、奔跑等剧烈运动;

(3)驱虫:如宝宝有肠道寄生虫,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进行驱虫治疗;

(4)锻炼:增强宝宝的体质,加强锻炼,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1

来源: 作者:CmsTop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