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肛裂:小儿肛裂怎么办 小儿肛裂怎样治疗

小儿外科

2013年05月03日

小儿肛裂相关知识要点:小儿肛裂怎么办 宝宝肛裂 小儿肛裂怎样治疗

小儿肛裂疾病概述

肛裂治疗采用外敷内饮,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主,给患儿排便带来极大痛苦。长期肛裂会造成小儿因恐惧排便而不敢进食,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其生长发育。如发展为陈旧性肛裂,还需要手术治疗。所以,对于小儿肛裂,一旦发现,应及早治疗。

一种早期肛裂的自我疗法,采用此法治疗二天,一般大便就会利排出,疼痛减轻。一周时间,每天排软便一次,排便时不再喊疼。肛裂创面一般就会愈合,以后一段时间多吃蔬菜、水果,常喝槐菊饮,以防大便干结,即可达到调理的目的。  蛋黄油具有生肌润燥作用,可促进创面愈合,民间常用来治疗烧伤和久治不愈的慢性溃疡。槐菊饮中槐花清热通便,凉血止血;菊花能疏风泻火。二药以槐花蜜为引,不仅增加了其泻火润肠通便功效,还因其味甘甜宜于被患儿接受。这种自我疗法方法简单,没有痛苦,用于成年人早期肛裂的治疗效果也很好。

小儿肛裂疾病病症

小儿肛裂的症状

肛裂的主要表现是排便时疼痛,大便干结或便秘,粪便表面沾有鲜血。按中医辨证,如果大便秘结坚硬,排便时疼痛剧烈,鲜血附着大便而下,或点滴而下,哭闹不安,食欲不振,小便黄赤,是热结肠腑证。如果大便不爽,肛门坠痛,大便带有鲜血,色鲜红或混有粘液,肛门潮湿,瘙痒,疲倦乏力,是湿热下注证。病程比较长,大便燥结,便时疼痛或带血,口干咽燥,舌质红,是阴虚肠燥证。

为了有效地预防小儿便秘、肛裂和便血,家长应注意以下三点:

1、培养小儿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要选择家长和儿童时间都不紧张时,让小儿排便,并每天耐心地按时进行,可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2、让小儿有适当的活动量,新生儿后期,可让小儿空腹时进行俯卧,婴儿稍大,就可让其在床上翻滚爬动,这不仅有利于预防便秘,而且对小儿健康发育也有好处。

3、进行科学喂养。小儿的膳食应当结合其生理特点,满足生长需要,保障机体健康,因此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小儿固然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如乳类、鸡蛋、瘦肉、鱼肉等),但也必须摄入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如粮食、蔬菜等),也不一定都吃精白米、富强粉,应当多吃一些粗粮、蔬菜和水果等富含食物纤维的食品,这对预防小儿便秘有较大作用。

当小儿已经出现便秘、肛裂、便血后,家长不能单纯使用通便泻药或向小儿肛门内塞进开塞露等方法,应让孩子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多喝水,标本同治,减轻患儿的痛苦。

小儿肛裂检查化验

小儿肛裂的诊断

从小儿哭声辨别肛裂

许多独生子女的家长们,在孩子哭闹时,不知所措。其实,孩子的哭闹很有研究。孩子的各种哭泣都代表着各种信息。特别是有的孩子每次大便时又哭又闹,碰到这种情况,大人应当自己为孩子检查一下,警惕小孩是否得了肛裂。

肛裂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主要表现是小儿排便时和排便后疼痛以及排便时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有的仅仅在粪便表面上有血泽,有的排便时有滴滴鲜血流出,这主要根据肛裂的大小而定。如果掰开肛门皮肤,可见到肛门周围皮肤及粘膜交界处有裂缝或浅的溃疡。大便经过肛门时,肛门扩张,将愈合的疮面又裂开而造成出血。此时,小儿因疼痛而哭叫。长此以往,小儿因怕痛而不解大便,日久造成便秘。

小儿肛裂治疗建议

每天利用帮宝宝洗澡时温水坐浴五分钟,同时用手指对宝宝的肛门做圆周式按摩,可促进肛门的血液循环,加速肛裂伤口的复原。

温水坐浴及肛门按摩后,将肛门擦干净,并抹上些茶油等。

如果宝宝在解便时有痛苦很用力的表情,可以用涂抹凡士林的肛温计,刺激宝宝的肛门(插入大约2至3公分)帮助其排便。

给予果泥(例如熟香蕉泥)或菜泥(例如煮熟后捣烂的花椰菜)。

如果尝试上述方法仍然无法改善,应找小儿科医师检查,给予适当的软便药物,以避免硬便持续刮伤肛裂伤口,造成宝宝疼痛。

小儿肛裂家庭护理

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主,给患儿排便带来极大痛苦。长期肛裂会造成小儿因恐惧排便而不敢进食,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其生长发育。如发展为陈旧性肛裂,还需要手术治疗。所以,对于小儿肛裂,一旦发现,应及早治疗。

外敷蛋黄油将鸡蛋10枚煮熟,去壳和蛋清。将蛋黄放入锅内,中火持续翻炒。约15分钟后,蛋黄炭化变黑。继续煎炒5分钟,即可出现黑褐色浓稠蛋黄油。去渣留油,每日便后清洁肛门,用棉签将蛋黄油涂于肛门裂口处。每日两次,连用10天。

内饮槐菊饮槐米10g,菊花10g,清水洗去浮尘,加开水500ml冲泡。饮用时加槐花蜜适量,一日数次,当茶频饮。

蛋黄油具有生肌润燥作用,可促进创面愈合,民间常用来治疗烧伤和久治不愈的慢性溃疡。槐菊饮中槐花清热通便,凉血止血;菊花能疏风泻火。二药以槐花蜜为引,不仅增加了其泻火润肠通便功效,还因其味甘甜宜于被患儿接受。

小儿肛裂的四项护理措施

1、要倡导母乳喂养。母乳是宝宝最佳的养料,母乳中主万一乳白蛋白,垂手消化吸取,故吃母乳的婴儿,其大便较软。

2、让孩子养成漂亮的卫生习惯,延续大便畅达。家长要抚育孩子每天准点排便的漂亮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天摄取确恒量的水分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有助于延续大便畅达。一旦发生便秘,可频繁给婴儿喂以酸牛奶、豆奶、蜂蜜、香蕉、水果等滑润食物。

3、延续部分燥热卫生。小儿发生了肛裂,父母应在小儿每次大便后用平和的卫生纸淡淡擦干涸,尔后用1:5000的高锰酸钾(PP粉)温水溶液坐浴10-20分钟,这可起到部分消毒提束裂口愈合的作用。

4、护理婴儿肛裂的方法包括部分烧灼治疗。对肛裂重复发作、时间较长的小儿,父母可在医生指引下用20%的硝酸银部分烧灼,然后用沾有生理盐水的棉棒擦去多余的硝酸银,每天一次,肛裂会很快愈合。

+1

来源: 作者:CmsTop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