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冬季怎样饮食调理防病

生长发育

2009年11月12日

主持人:您认为秋冬季给宝宝什么样的饮食调理可以防止秋燥、减少干咳、感染等疾病呢?

单晋平:尤其在北京,气侯的变化比较大。比如夏天的时候天气非常湿热、潮湿。冬秋季节比较干燥、寒冷。我们在孩子的喂养方面需要有一定的侧重和调解。

但是总体上来讲,对于0到3岁婴幼儿的喂养,跟季节关系不是特别大,主要还是跟孩子的年龄有关,跟孩子的个体有关。

秋天,一般我们可以多给孩子吃一些生进润燥、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一类的东西可以选择。比如说梨可以润肺,白木耳、萝卜都有这方面的功能。在这个季节可以选择类似于这一类的食物。不容易上火,比较能够对身体起到润燥滋阴,对呼吸道能够起到润肺,对消化道能够起到养胃生津的食物。但是吃的时候,制作的方法、吃的量、和其他食物怎么搭配,这些东西还有很多细节的问题需要去注意。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梨、白木耳推荐哪种做法?

单晋平:小孩子吃东西我们推荐吃得清淡一点,吃粥的时候,可以把这些切成小碎块放在粥里。也可以增加水果。每天要有一定量的蔬菜水果,很多孩子大便干,肯定跟饮食的搭配不合理有关。但是也不是说这些东西越多越好,适当的做一些搭配,另外还要看孩子的具体情况。

为了避免孩子营养方面的问题,要特别注意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的饮食搭配,适当的注意季节问题就可以了。也不用特别过于的去在意这个东西。

+1

来源:思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