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幼儿照护服务|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

0-1岁护理

2023年03月17日

  婴幼儿时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大脑和身体快速发育。为婴幼儿提供良好的养育照护和健康管理,有助于儿童在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为儿童未来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并有助于预防成年期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抑郁症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儿童早期是生命全周期中人力资本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时期,儿童早期的发展决定了个体的健康状况与发展。科学的养育照护理念是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01

  重视婴幼儿早期全面发展。

  0~3岁为婴幼儿期。婴幼儿早期发展是指儿童在这个时期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具体体现在儿童的体格、运动、认知、语言、情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各方面的发展。早期发展对婴幼儿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养育人要关注婴幼儿的全面发展。

  02

  遵循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和特点。

  养育照护中养育人要遵循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尊重个体特点和差异,不盲目攀比,避免揠苗助长。要做好定期健康监测,及时关注婴幼儿生长发育异常表现,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03

  给予儿童恰当积极的回应。

      养育人要了解各年龄段婴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在养育照护中应关注婴幼儿的表情、声音、动作和情绪等表现,理解其所发出的信号和表达的需求,及时给予恰当、积极的回应。

  04

  培养儿童自主和自我调节能力。

  婴幼儿的自理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养成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养育人要为婴幼儿提供自由玩耍的机会,鼓励儿童自由探索,引导婴幼儿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养育人要帮助婴幼儿建立规律的生活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渐培养其自理能力,不包办代替。养育人要帮助儿童识别自己和他人的情绪,适时建立合理规则,发展儿童的自我调节能力。

  05

  注重亲子陪伴和交流玩耍。

  婴幼儿在与养育人的亲密相处中逐渐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培养情感和拓展能力。养育人应充分参与对婴幼儿的养育照护,提供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与互动,共同感受成长的快乐,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交流和玩耍是亲子陪伴的重要内容,也是养育照护中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的核心措施。

  06

  将早期学习融入养育照护全过程。

  在日常养育过程中,婴幼儿通过模仿、重复、尝试等,发展运动、认知、语言、情感和社会适应等各方面能力。养育人要将早期学习融入婴幼儿养育照护的每个环节,充分利用家庭和社会资源,为婴幼儿提供丰富的早期学习机会。

  07

  努力创建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是婴幼儿早期成长和发展的重要环境。要构建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给儿童展现快乐、积极的生活态度,培养积极、乐观的品格。同时,要为婴幼儿提供整洁、安全、有趣的活动空间,有适合其年龄的玩具、图书和生活用品。

  08

  认真学习提高养育素养。

  养育人要学习婴幼儿生长发育知识,掌握养育照护和健康管理的各种技能和方法,不断提高科学育儿的能力,在养育的实践中,与儿童同步成长。

       养育人的身心健康会影响养育照护过程,从而对儿童健康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养育人应主动关注自身健康,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定期体检,及时发现和缓解养育焦虑,保持身心健康。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南(试行)》

+1

来源:鹤岗市妇联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