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胎教的对象是谁,孕妇还是胎儿?胎教这么多年,我们居然搞错了

胎教知识

2023年02月20日

  怀孕以后,很多妈妈都希望宝宝出生后能够聪明伶俐,于是胎教就变得迫在眉睫了。有人重视胎教,就有人反对胎教,他们认为胎儿五感发育不全,胎教完全没有作用。那么胎教到底有用吗?如何进行胎教才是科学的?今天我们一一解答。

  01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了解一下胎教的重要性

  胎教是中国人的传统,现代医学已经证明胎教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胎教,本质是要求孕妇在怀孕期间多做一些有益于胎儿发育的行为,而非只关注“教”。当孕妇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影响下,就会导致血压升高,荷尔蒙分泌异常、子宫收缩等问题,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除此之外,孕妇的情绪是会传染的,当妈妈处于紧张、愤怒的情绪,胎儿也会感到焦虑和不安。

  由此可见,胎教不是针对胎儿的,而是针对孕妇的。给孕妇提供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就是胎教,既容易做到,又不需要花钱。

  02好的胎教,要从孕妇的衣食住行开始

1、营养均衡

  对于孕妇而言,充足而又均衡的营养是孕期一切活动的基础,胎教也不例外。如果孕妇不重视饮食,或是孕吐严重,任何胎教都无法继续。

2、学习孕期知识

  怀孕期间,孕妇应该多学习一些孕期知识,了解生命孕育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孕期的焦虑。除了阅读一些孕产图书外,关注妖精妈妈的账号,也是不错的选择。

3、穿衣

  女人在怀孕之前都是怎么美怎么穿,怀孕后就要改变穿衣的观念了,应该是怎么舒服怎么穿。怀孕后,肚子会慢慢地隆起,下肢还会浮肿,这时候穿一些宽松的衣服会更舒服。

4、胎教不是任务

  胎教的主角是孕妇,不是胎儿,因此胎教的目的是让孕妇轻松、快乐。如果新手爸妈错误地把胎儿作为胎教的目标,胎教就成了一种负担。孕妇为了胎教被迫听一些不喜欢的音乐、读一些不喜欢的书,反而会让孕妇心情低落、焦虑、抑郁,得不偿失。

  036种胎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1、音乐胎教

  一般情况下,胎儿在孕20周时听觉神经开始发育,这时孕妇就可以开始音乐胎教了。在胎教音乐的选择上,孕妇可以选择一些能让自己放松的轻柔音乐,没有必要非要听莫扎特和贝多芬,但一定不要选择忽快忽慢、忽强忽弱的重金属、摇滚音乐,否则会吓到宝宝的。

2、语言胎教

  除了音乐胎教之外,孕妇心情好的时候可以和胎儿说会话,感受一下胎动。研究发现,孕妇和胎儿说话,可以起到稳定胎儿情绪的作用。胎儿在平稳的环境中发育,出生后不易哭闹,更好带,情绪和人格发展也比较正向。

  语言胎教一定是在孕妇心情愉悦的前提下进行,和宝宝讲一些生活中快乐的事情,千万不要在心情低落时给胎儿讲一些带有负面情绪的抱怨和批评的话,这样才能把爱传递给肚子里的胎宝宝。

3、抚触胎教

  人的五感分为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我们的皮肤上有着成千上万的触觉神经接收器,轻轻抚触就可以让人精神愉悦。怀孕之后,孕妇的肚子变得越来越大,胎儿隔着肚皮就能感觉到妈妈的抚触,感受父母传递过来的爱和安全感。

  抚触胎教时,孕妇可以坐着、躺着、采用自己舒服的任何姿势都可以,一面抚触一面和宝宝说话。切记不要在孕妇腹部不适时进行抚触胎教,抚触时一定要掌握好力度,力气不要太大,太猛。

4、心情胎教

  一个人的心情好坏,不但可以影响人的心理,生理上也会有相应的反应。当一个人心情低落时,身体就会分泌压力荷尔蒙,又称为肾上腺皮质酮;当人心情愉悦时,身体就会分泌快乐荷尔蒙,又称为脑内啡。当孕妇心情愉悦时,子宫就会比较平稳,胎儿也能感受到妈妈的爱与关怀,有助于宝宝智力和情商的发育。

  因此,奉劝那些准爸爸们,为了你的孩子健康发育,一定不要惹你老婆生气呦。

5、艺术胎教

  艺术胎教包括舞蹈胎教、音乐胎教、美术胎教等,对象还是孕妇,不是胎儿,所以不要指望通过艺术胎教让出生的婴儿具有某个领域的特长,这是不现实、也是不科学的。

  怀孕期间,孕妇多接触一些自己喜欢的艺术项目,通过艺术陶冶和启发让自己心情平复、稳定,建议尽量选择正面的、积极的、充满幸福的作品,远离那些悲怆、伤感、起伏太大的作品

6、运动胎教

  运动是健康的保障,无论是正常人还是孕妇。怀孕期间,孕妇可以通过游泳、散步、瑜伽等一些温和的运动达到锻炼肌肉、放松心情的作用,对于孕妇和胎儿的身心健康都有益处。

  孕期的运动一定要以适量为原则,不要给自己设定目标,只要感到任何不适就要马上终止。

  04最后

  胎教不是孕妈妈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件需要夫妇共同参与的大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爱传递给宝宝,让他健康、快乐地发育、成长。

  记住,胎教的对象是孕妇,从来都不是胎儿。

+1

来源:百家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