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让0—3月龄婴儿正确运动?

护理保健

2022年11月12日

  正确合理的运动是促进健康的最佳途径,如何让0—3个月的婴儿正确的运动,帮助婴儿锻炼机能,每一位新晋级父母都需要深入了解,细致掌握。跟我看过来吧~~~

  一、0-1月龄

  1、锻炼头颈部肌肉

  将婴儿抱起,头稍稍竖起,家长用手托住婴儿头颈部。

  也可让婴儿在俯卧时练习抬头和爬的动作(注意:不要影响婴儿呼吸),在练习时,要保证床面平坦、舒适,婴儿的双手放在头的两侧,家长可以选择一些带声响、色彩鲜艳的玩具放在婴儿视线前方,作为引导,激发婴儿抬头。

  2、四肢活动

  婴儿的衣服和包裹不宜太紧,适宽松,便于婴儿四肢有一些自主的活动。

  二、2月龄

  如果0-1个月一直坚持抬头练习,到2个月时,婴儿应该可以抬45°-90°了。

  1、锻炼头颈部肌肉

  以俯卧抬头为主,可从练习30秒开始,慢慢逐渐延长时间,每天可以练习多次。

  2、练习头竖直

  婴儿背部贴住家长的胸部,一手扶住婴儿胸部,一手托住婴儿的臀部,让婴儿面部朝前。一般2个月龄的婴儿可以保持头竖直几秒钟至1-2分钟。

  3、四肢活动

  婴儿清醒时或洗澡后,家长帮助婴儿做腿部按摩,用手轻轻拉拉婴儿双腿,使腿部有上下、左右活动,有利于婴儿运动机能的发展。

  4、户外活动过渡

  为使婴儿逐渐适应户外活动,刚开始可以打开窗户或门,作为户外活动的过渡,开始持续几分钟,然后逐渐延长时间。

  三、3月龄

  3月龄的婴儿可以在俯卧时把头抬的很高了。此时,家长可以用玩具引逗婴儿,吸引婴儿转头去找,延长抬头时间。

  1、四肢活动

  抱着婴儿时,可将玩具放在婴儿胸前20厘米左右的地方,摇动或弄响玩具,吸引婴儿注意,诱导婴儿抓握、击打、够取、触摸玩具。

  婴儿躺着的时候,可以在床周围悬挂彩色塑料球或者轻的玩具,让婴儿去踢,婴儿踢到时,家长要及时给予鼓励和夸奖。

  2、翻身练习

  3月龄的婴儿可以进行翻身练习了。婴儿仰卧时,家长可在其两侧用婴儿喜欢的玩具吸引他注意,促使婴儿自主的从仰卧位翻至侧卧。翻身练习一般每次练习3-5分钟,每天可多次练习。

  (内容参考自《学前儿童健康教育读本》

  本文整理于中国营养与健康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