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感冒发烧怎么办?儿科医生来解答!

护理保健

2022年08月18日

  孩子感冒了,家长往往特别担心,小孩子的家长担心孩子太小,受不了病毒的折磨,而大孩子的家长,尤其是初三、高三的家长担心孩子的病耽误学习。家长的这些想法和疑惑,来听听儿科医生怎么说~

  一、流感和感冒是两种病!婴幼儿是流感高危人群

  虽然流感轻症病例和普通感冒相似,但它们其实是两种疾病。很多家长觉得流感没什么可怕,也是感冒的一种,孩子得了流感也当作普通感冒,从而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医生指出,儿童和成人流感的表现有些区别,儿童表现39度以上高热的情况比较多。5岁以下的儿童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一旦发现有可能是流感,就要及时就诊。

  流感是有特效药的,一般来说就是口服的奥司他韦,奥司他韦除了退烧外,更重要的作用是减少肺炎、脑炎等并发症的发生。

  所以,除了打喷嚏、流鼻涕外,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家长就要注意他是不是得了流感:

  1、孩子发烧快、度数高,体温39℃以上,吃退烧药都难退;

  2、孩子状态差、肌肉酸痛、乏力、头痛、食欲减退;

  3、部分会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的表现;

  4、其他家庭成员或同学里有流感疑似患者。

  二、孩子得了流感,还能去学校上学么?

  很多家长有一个矛盾的心理,尤其是初三和高三学生的家长,他们觉得感冒没什么大不了,就这么不上课,怕孩子耽误学习,影响考试。但其实,这样对孩子的康复、健康是十分不利的。

  因为此时孩子正处于疲劳阶段,抵抗力下降,这就导致本来他可能三天就可以好的病,到了第五天都好不了。再者,不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都是具有传染性的。正确的做法是应让孩子居家休息,隔离并治疗。

  三、孩子得了流感,是不是一定要去医院?

  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并发症的普通感冒,或者孩子如果发烧没有到39度,精神状态还可以,烧退了之后,食欲恢复得不错,没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就可以居家治疗。

  但是,一旦孩子出现肺炎、呼吸明显加快或费劲、或者意识不清等症状,那么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就诊,这样才能够保证孩子的安全。

  有些家长,孩子每次发烧都倍感焦虑,害怕自己因无法准确判断而耽误孩子病情,认为只有到大医院去看才最保险。

  如果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和轻型的流感指征,家长完全可以采取分级诊疗的办法,先到社区医院或二级医院进行血常规等初步检查,合理就医。因为这些医院的病人量相对较少,等待时间短的同时,还可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如果社区医院或二级医院确实解决不了,又或者孩子的病情比较重、不明确,这时我们再到更高一级的医院进行就医,一般来说这样不会耽误病情,这样的诊疗方式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

  四、流感恢复期间,饮食推荐?

  流感恢复期间,孩子的饮食要尽量清淡,好消化,不要吃油腻的食物。有些家长,觉得孩子病了,要吃点有营养的,于是鱼、肉就招呼上了,其实这些高蛋白的食物,孩子在恢复期间不但有可能吸收不了,还可能引起消化不良。

  五、孩子因感冒长期咳嗽流涕,该如何护理?

  孩子在退烧后,总是伴有咳嗽、流鼻涕的症状,这些症状老不好有什么问题没有?又该如何治疗呢?

  一般感冒后,咳嗽可能会持续两到四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因为感冒后这些局部的粘膜修复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如果在这期间是轻微的咳嗽和流涕是正常的,不用紧张,也不用吃过多药,等他自然康复就可以了。

  但如果咳嗽特别重,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查一下。还有流鼻涕其实不单纯是感冒的问题,我们也要考虑孩子是不是患有鼻炎,对症下药。

  本文整理于健康北京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