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妈妈哺乳期的营养指南

产后哺乳

2022年07月13日

  产后妈妈需要更多的营养,一方面要分泌乳汁,喂哺婴儿;另一方面要逐步补偿妊娠、分娩时的营养素消耗并促进器官、系统的功能恢复。因此,产后膳食应保持均衡营养,且尽量做到食物种类丰富。

  为保证产后合理营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基础上增加了以下五条关键推荐:

  1. 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选用碘盐。

  2. 产褥期食物多样不过量,重视整个哺乳期营养。

  3. 愉悦心情,充足睡眠,促进乳汁分泌。

  4. 坚持哺乳,适度运动,逐步恢复适宜体重。

  5. 忌烟酒,避免浓茶和咖啡。

  一般情况下,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推荐的“哺乳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进行营养指导,基本能满足其营养需求。每天膳食摄入要求为:

  (1)谷类250~300g、薯类75g,杂粮不少于1/5;

  (2)蔬菜类500g(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水果200~400g;(3)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每天总量220g;

  (4)牛奶400~500ml;

  (5)大豆类25g,坚果10g;

  (6)植物油25g;

  (7)盐不超过6克;

  (8)适当增加饮水量。

  在这里要提醒新妈妈,“坐月子”期间的膳食重在营养均衡,种类多样,不挑食偏食。既不能过度滋补致营养过剩,从而导致“生育性肥胖”,影响妈妈远期的健康;又不能为了尽快恢复孕前体重而盲目节食,影响产后康复及乳汁分泌,从而引发宝宝发育不良。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