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母乳喂养的30个常见问题(二)

产后哺乳

2022年07月06日

  Q11、什么是“前奶、后奶”?

  A:成熟乳分为“前奶”与“后奶”。喂奶开始的时候,宝宝先吸出来的奶叫前奶。前奶较稀薄,含水分、蛋白质较多;前奶以后的乳汁,颜色较白且比较浓稠,称为后奶。后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可提供热量,使宝宝有饱腹感。哺乳时切不可将前乳挤掉,也不要未喂完一侧又换另一侧,应让宝宝尽量吃完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这样可以既吃到前奶又能吃到后奶,宝宝获得的营养才会更加全面。

  Q12、什么是按需哺乳?

  A:住院期间,产后妈妈和宝宝24小时在一起,每天分开的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这种母婴同室的产后生活方式可以增加母子感情,促进母亲乳汁分泌,还能方便母亲随时给宝宝喂奶,保证按需哺乳。 按需哺乳,顾名思义就是妈妈按照宝宝的需要哺乳。宝宝饿了或母亲乳房胀了就应喂奶。尤其是新生儿期间,宝宝的喂奶次数和间隔时限都不必受限制。按需哺乳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保证婴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通过频繁有效的吸吮刺激,还可以加速母亲产后子宫复旧,加快身体恢复。同时,也能预防奶胀的发生。

  Q13、怎样保证乳汁充足?

  A:宝宝饿了或者妈妈奶涨了就可以喂奶,因为母乳喂养不需要像人工喂养那样有固定的时间间隔;

  l 每天喂奶8次以上,每次喂奶不少于30分钟,夜间也要坚持给宝宝哺乳;

  l 如果宝宝睡眠时间超过3小时,要叫醒宝宝吃奶;

  l 不要轻易给宝宝添加糖水或是母乳代用品,这样只能使母乳越来越少;

  l 不要使用奶瓶,以免宝宝产生“乳头错觉”;

  l 哺乳妈妈要加强营养,多喝汤水,以促进乳汁分泌;

  l 保持充足的睡眠,放松心情,避免精神紧张。

  Q14、乳汁不足有哪些信号?

  A:宝宝出生3天之后,大便颜色仍偏黑色、绿色或棕色;

  l 宝宝吃奶时,妈妈感觉到乳头疼痛,往往是含接姿势不正确,宝宝吃不到奶;

  l 宝宝每天吃奶次数少于8次,宝宝的尿量少且颜色深浓;宝宝每天排尿少于6次;

  l 宝宝每天排便少于3次;

  l 宝宝出生后10天后,体重没有恢复到出生时的水平;

  l 宝宝满月时,体重增长未达到600克。

  Q15、夜间母乳喂养的好处?

  A:宝宝四个月之内,母亲最好在夜间也能喂哺宝宝。由于夜间催乳素夜间分泌旺盛,有助于刺激乳汁分泌,维持乳量的充足供应。 如果是职场妈妈,白天上班,仅给宝宝部分母乳喂养,则更应坚持在夜间给宝宝哺乳,这样有助于宝宝在夜间吃到较多的母乳。

  Q16、怎样纠正乳头错觉?

  A:对于母乳喂养,妈妈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l 不要等到宝宝非常饥饿的时候再喂奶,喂奶前可以先挤一点母乳到宝宝嘴边,吸引宝宝尝试着吸吮妈妈的乳头,只要宝宝有兴趣,就应尽量让宝宝多吸吮;

  l 按需哺乳,当宝宝饿了的时候,先让他/她吸吮妈妈的乳汁,尽量采用不同的姿势迎合宝宝含接乳头;

  l 妈妈使用吸奶器将乳汁挤出来,用小杯喂为宝宝,逐步过渡到乳房喂养;

  l 减少或避免继续使用橡皮奶头或安慰奶嘴。

  Q17、要不要每次喂奶前清洗乳头?

  A:每次喂奶前都清洗乳头是不必要的。频繁的清洗乳头,特别是使用肥皂,会洗掉乳头和乳晕上的保护性油脂,使皮肤容易变干燥且易皲裂。实际上大多数母亲没有时间在每次哺乳前清洗乳头,特别在按需哺乳或是夜间喂奶的时候。当然,适当的保持乳头干净很有必要。采用温水清洗,可以使乳头保持弹性和润泽,少被细菌侵蚀,也有助于防止乳头皲裂。

  Q 18、母亲喂奶有哪些体位?

  A: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妈妈可以采取坐姿或者卧姿,没有哪一种是普遍认为的最佳姿势。只要妈妈和自己的宝宝都感觉到舒服,宝宝可以安心吃奶,那就是属于你们的最佳姿势。

  坐姿:妈妈自然坐在床边或者椅子上,脚下可以踩一个矮凳,背部可以加一个垫子支撑。妈妈的一只手臂托住宝宝的头颈肩部位,使宝宝的胸贴近妈妈的胸腹部,妈妈的另一只手呈“C”形托住乳房,将乳头轻轻送到宝宝的口中;

  卧姿:妈妈侧躺在床上,一只手臂托住宝宝的头颈部并环绕宝宝的身体,宝宝的胸也要贴近妈妈的胸,另一只手的姿势与坐姿喂奶相同,也是呈“C”形托住乳房,将乳头轻轻送到宝宝的口中;

  环抱式:妈妈将宝宝放在胳膊下,并用一个枕头托住宝宝的身体,宝宝的头枕在妈妈的手上。妈妈的另一只手托住乳房,帮助宝宝含接好乳房。一般适合双胎的妈妈,或是乳房比较大、宝宝含接困难的情况;

  交叉式:妈妈用乳房对侧的胳膊抱住宝宝,前臂托住宝宝的身体,手在宝宝耳朵或是更低一点的水平位置,托住宝宝的头。用乳房同侧的手托起乳房。一般适用于较小的宝宝。

  Q19、什么是正确的含接姿势?

  A:给宝宝喂奶时,妈妈用乳头或乳晕下方刺激宝宝的嘴唇,等待宝宝把嘴张得很大,并把大部分乳晕含入口中。这时,宝宝面颊鼓起呈圆形,吸吮动作慢而深,妈妈能听到宝宝的吞咽声。宝宝的含接姿势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能否吃到足够的乳汁。当宝宝的含接姿势不正确时,母亲会感觉乳头疼痛或是遭遇乳头皲裂。

  Q20、乳头凹陷怎么办?

  A:有些妈妈的乳房可能有乳头凹陷的情况,一定程度造成哺乳困难,但专家建议不必着急在孕期纠正。产后乳头凹陷的妈妈,在每次喂奶前,先牵拉乳头刺激泌乳反射;或者在喂奶前使用一下吸奶器,靠吸奶器的吸力将乳头慢慢向外吸出。还有,最关键的是,当宝宝吃奶时,必须将乳头和乳晕含住。为了让宝宝能含住乳晕,乳头凹陷的妈妈尽量不要让乳房太胀。太胀的乳房宝宝含接的难度会增加,还容易造成乳汁瘀积,而导致乳腺炎。

  来源:妇幼健康服务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