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母乳喂养的30个常见问题(一)

产后哺乳

2022年07月05日

  Q1、什么是纯母乳喂养?

  A:纯母乳喂养是指母亲完全用自己的乳汁喂哺宝宝,除母乳之外,不给宝宝添加任何食品和饮料,包括水。对于母亲挤出的奶,不能用奶瓶喂养,可用小杯子喂哺。

  Q2、母乳喂养有哪些对母亲的好处?

  A:母乳喂养与产后妈妈身体的恢复以及远期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宝宝通过吸吮妈妈的乳房时,妈妈的脑垂体可产生催乳激素和催产素,并促进子宫收缩,从而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科学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此外,母乳喂养的妈妈月经复潮及排卵较不哺乳的妈妈来说会延迟,有利于产后康复和生育间隔。

  Q3、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哪些好处?

  A: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含有0-6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最容易消化和吸收,最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母乳中含有独特的抗体,可以预防宝宝呼吸道感染、过敏、腹泻等疾病的发生,还可减少儿童期肥胖的发生。母乳喂养可以增加母婴之间的感情,当宝宝在妈妈怀里吃奶时,可以听到母亲的心跳,因而得到更多安慰。母乳喂养时,宝宝与妈妈的视线交流,有利于宝宝情感发育。母乳喂养还能够促进宝宝口腔发育,预防牙齿咬合不正。

  Q4、母乳喂养可以省多少钱?

  A:母乳喂养不仅给妈妈和孩子带来好处,同时还可以为家庭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母乳喂养方便、安全,减少了购买奶粉、奶具的钱,还减少了冲调奶粉以及消毒奶具的麻烦,母乳携带在妈妈身上,当然更不用担心乳汁会遭受污染。如果坚持母乳喂养到宝宝两岁,省下购买奶粉和奶瓶的钱,足以购置家里的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大型家电了。如果把运输奶粉所需的燃料以及运输成本,再加上奶粉桶、燃气废物带来的垃圾处理费用,那可真不是一笔小的开支!您也许没想到,母乳喂养还具有这些经济学意义吧!

  Q5、如何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

  A:母乳是大自然赠给人类最珍贵的礼物。女性在哺乳过程中,赋予孩子的不仅是最理想的物质食量,还是一份充满爱的精神食粮。从生理角度来说,只要能怀孕就能够哺乳,真正不能母乳喂养的女性非常少。产后妈妈的乳房,就像是生产乳汁的工厂,只要宝宝给予足够的吸吮刺激,不论母亲的年龄如何,母亲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不影响制造充足的乳汁。要想实现成功的母乳喂养,新妈妈首先要对母乳喂养树立自信心,多学习一些母乳喂养的技巧,并且向有哺乳经验的母亲请教,同时,还要拒绝母乳代用品的诱惑。对于新妈妈来说,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也许会遇到一些困难,只要你多给自己增加一些母乳喂养的“正能量”,保持愉悦心情,那些小问题会慢慢随着你和宝宝的默契迎刃而解的。

  Q6、母乳与配方奶有什么区别?

  A:

母乳与配方奶的比较
母乳 配方奶
酪蛋白少 酪蛋白多
有必须脂肪酸、脂肪酶 无必须脂肪酸、脂肪酶
维生素含量高 维生素含量低
乳糖含量高 乳糖含量低
铁的吸收率50% 铁的吸收率10%
含抗体及抗感染因子 不含抗体及抗感染因子
有轻泻作用,有利于减轻黄疸 无轻泻作用
有利于母子感情交流 不利于母子感情交流

  Q7、配方奶粉有哪些不足?

  A:配方奶一直在模仿母乳,但其营养价值始终无法达到或是超越母乳。在正确的喂养观念里,配方奶始终是当母亲不能母乳喂养时,给宝宝的一种替代营养。由于配方奶中没有抗体,人工喂养宝宝与母乳喂养宝宝相比,抵抗力会差一些,更早或更容易生病。配方奶粉中蛋白质分子量较大,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容易发生消化不良。此外,配方奶粉在冲调时应严格遵循水与奶粉的比例,如果调配过稀,容易导致宝宝营养不足,如果冲调过稠,容易给宝宝带来过多的代谢负担。

  Q8、什么是“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A:宝宝出生后30分钟内,剪断脐带,擦净全身,助产士帮助宝宝裸体趴在母亲胸前吸吮乳头,这是宝宝人生第一次学习摄取食物。因为新生儿在出生后20-50分钟处于兴奋期,他们这时的吸吮反射最为强烈,尽早吸吮乳头,可以使母亲体内产生很多泌乳素和催产素,有利于乳汁分泌,宝宝也可以尽快获得初乳的营养。母乳喂养时,母亲和宝宝持续频繁的肌肤接触,有助于建立早期的亲子关系。当母亲授乳时,还可促进自身的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Q9、初乳的好处?

  A:产后最初几天分泌的乳汁叫初乳,呈淡黄色。初乳中含有丰富的抗体和免疫物质,可以增加宝宝的抵抗力,还能抵抗和杀死各种细菌,防止消化道、呼吸道发生感染性疾病。初乳可以促进宝宝胎便排泄,减少黄疸发生。早产儿母亲的初乳中营养物质和氨基酸含量较多,能充分满足早产宝宝营养需求,利于早产宝宝消化吸收,提高早产宝宝免疫能力,对抗感染有很大作用。初乳如金。陈旧的观念是将初乳丢弃掉,这是毫无科学依据的,初乳就像是宝宝的第一剂疫苗,非常珍贵,丢弃初乳的行为很是愚蠢,对于没有吃到母乳的宝宝来说,错过了初乳的营养,更是可惜。

  Q10、不同时期的母乳,营养成分有哪些变化?

  A:初乳。产后5-7天的乳汁称为“初乳”,它比后来的乳汁要显得稠且黄,含有更多的抗体和白细胞。初乳中含有生长因子,可刺激小儿未成熟肠道的发育,也为肠道消化吸收“成熟乳”作了准备,并能防止过敏性物质的刺激。初乳量虽然少,但对正常婴儿来说已经足够了;

  过渡乳。产后7 - 14天间的乳汁,叫“过度乳”,是“初乳”向“成熟乳”的过渡。过度乳中蛋白质的含量逐渐减少,脂肪、乳糖量逐渐增加;

  成熟乳。产后2周开始,母亲的乳汁分泌量会明显增加,而且外观与成分也有所变化,乳汁呈淡绿色的水样液体,这就是含有丰富营养成分以供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成熟乳”。由于“成熟乳”看上去有点稀,有些妈妈会认为自己的奶太稀薄,没有营养。殊不知,这些乳汁营养丰富,完全能够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来源:妇幼健康服务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