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咳嗽期间护理要点,宝妈们赶紧看过来

护理保健

2022年02月14日

  冷热交替,孩子就很容易感冒咳嗽,尤其是咳嗽更难缠,以至于很多宝妈都头疼。小儿咳嗽,其实除了药物治疗外,居家饮食护理也很重要。

  居家护理期间,宝妈要让宝宝多喝水,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稀释呼吸道的分泌物,利于孩子咳出痰液。喝水要首选温开水,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适当添加一些蜂蜜,这样可以起到止咳润嗓的作用。

  在饮食上,要清淡饮食,包括稀粥、清汤面、蔬菜等都可以给宝宝食用,山药粥就是不错的选择,山药具有健脾养胃、益肺止咳的功效。咳嗽期间吃水果,要选择应季的水果,天气寒冷的话,尽量把水果蒸煮后再给孩子吃,避免生冷的水果刺激孩子的肠胃,引起腹泻。

  除了上面这些宝宝咳嗽期间宜食用的食物外,下面这些食物咳嗽时一定要忌口。

  忌辛辣刺激以及油腻的食物。油腻辛辣食物会导致患儿咳嗽症状更加严重,也会导致痰液增加,并且痰液较为黏稠,不容易被咳出。另外,油腻辛辣食物也不利于消化,对咳嗽期间孩子的虚弱胃肠道来说,不适合食用。

  还有就是宝宝咳嗽期间要忌鱼虾等海鲜食物,主要是因为鱼腥类食物有一种特有的腥味,会对患儿呼吸道产生刺激,进而导致咳嗽症状加重,痰液变多,不利于治疗。海鲜类食物也会让一些过敏体质的孩子食用后发生过敏反应,对于一些过敏性咳嗽的孩子来说,就是雪上加霜。

  孩子咳嗽虽难缠,家长也不必过于紧张,从医学上讲,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防止异物吸入,可以将痰液吐出,因此孩子偶尔咳嗽还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

  文章综合:亲贝网 北京青年报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