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发热抽搐怎么办?别慌,下面这些措施要做好

护理保健

2022年01月0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每每遇到孩子发烧,父母就手忙脚乱,尤其是当孩子出现抽搐的情形时,父母更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其实,热性惊厥是儿童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其症状是儿童发烧时24小时内出现的抽搐情况,通俗来说就是“抽经”。

儿童出现热性惊厥时,通常会出现以下症状:‍

  ●头后仰,双眼呆滞,嘴巴青紫,有口吐白沫;手脚伸直僵硬,抖动不停,双手紧握;不哭泣,也不会回应,甚至有大小便失禁;

  ●体温持续升高;

  ●发热24小内出现抽搐的症状。

  发热是引起热性惊厥的最大原因,当孩子发热出现抽搐时,家长要保持冷静,一般80%以上热性惊厥的孩子会在3-5分钟内自行缓解,家长们只需做好以下措施:

  1、解开孩子衣服散热;

  2、让孩子保持平躺或者侧躺,同时让头侧向一边,等待抽搐结束,通常会在5分钟内就会停止;

  3、待孩子清醒后,可立即给孩子喂退热药;

  4、如果在抽搐期间孩子出现严重的异常症状,如呼吸困难、窒息、面色持续或反复青紫,需立即送往医院。

  5、如果孩子抽搐时间超过5分钟,要立即拨打120或送至医院;

下面这些行为要禁止

  禁止用物品或手指塞到孩子嘴巴;

  不要用棉被包裹或绳子捆绑孩子;

  不要有按压人中、针刺等行为。

  目前,国内热性惊厥的发病机制并没有明确,所以就无法靠药物预防。家长们可以在流感季节高发期来时,让孩子接种流感疫苗,这样相对能减少因流感而引发的高热,降低热性惊厥的发生率。同时也可以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以减少秋冬腹泻,减少肠道病毒感染而诱发的惊厥。

  小儿发烧抽搐给孩子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发育,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控制病情。

  文章综合:亲贝网 儿科鲍奶奶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