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岁宝宝吃樱桃卡喉,幸好奶奶会海姆立克急救法

1-3岁护理

2020年11月28日

  众所周知,养孩子是个技术活,在养育日子里,一刻都不能疏忽大意,不仅要防备外人,还要防备孩子自己。

  前段时间亲贝网小编看到一则报道,一个年仅3岁的宝宝在吃樱桃时,不小心被樱桃核卡了喉。

  樱桃核卡在宝宝嗓子里,很快影响了呼吸。面对孩子挣扎,妈妈着急地一边猛拍宝宝后背,一边用手扣宝宝的嘴巴,希望于催吐吐出来。

  幸好奶奶来得及时,用手掌的力敲击后背,连续的几次敲击下,才让卡在嗓子的樱桃核吐了出来。

  后来一家人把孩子送医检查,只是气管部位因被卡太久有轻微损伤,并不严重,让家人松了一口气。

  其实,孩子异物吸入引发的窒息的事故每年都会被报道,它也是发生最为频繁的危及孩子安全的事故之一,根据相关的统计调查显示:婴幼儿误吞异物的情况会在0-3岁左右频发,概率大概有40%左右。

  为什么这样的事故发生的如此频繁?

  1,年幼的宝宝安全预防意识低,他们不知道生活中藏着哪些危险,可能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安全事故。

  2,家长对宝宝的安全容易疏忽大意,尤其是2~3岁宝宝,好奇心重,喜欢把看到的东西塞进嘴里。

  当孩子发生异物窒息窒息时,家长需要怎么做?

  当婴幼儿被异物噎住时,会出现面色潮红,嘴唇和甲床青紫的状态,同时呼吸困难或不能呼吸的状态,此时要及时正确的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

  ①找一个平稳的地方坐下,将孩子俯身卧于大人双腿上,对于年龄小的宝宝要用双手固定好下颚和头部,保证气管呈直线状。

  ②让孩子的面部冲下,使孩子保持头低脚高的状态,用另一只手的手掌根部连续拍击孩子肩胛骨连线中点处五次

  ③然后反转孩子,使孩子面部朝上,检查是否有异物排出,这时如果还没有排出异物,父母要立刻用中指和食指按压孩子胸腔中点处五次,后再翻身反复。一定要反复进行以上的两个步骤

  ④一直反复以上两个步骤,直至看到异物从孩子口中排出才能结束。

  ⑤检查孩子的口腔有没有明显损伤,如若哭泣不止,及时带娃就医。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