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小编推荐3种拍嗝姿势,新手宝妈一定要学会

0-1岁护理

2020年11月19日

  家有小宝宝的父母都知道,在孩子吃奶后一般都需要家长拍嗝,否则就会吐奶。但是如何给孩子拍嗝,拍嗝多久合适,孩子吐奶了怎么办......这些问题困扰着新手宝爸宝妈。

  为什么小宝宝需要拍嗝?

  在我们的日常活动中,无论是吃东西还是吞口水,吞咽动作或多或少会伴随有空气进入,胃内始终会存在有空气,而这些气体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帮助保持胃内的张力稳定和平衡。

  小婴儿吞咽控制能力发育尚不成熟,伴随着吃奶会吞入不少空气,瓶喂的宝宝更明显。小宝宝的胃容积小,如果气体存留过多,打嗝排气容易混着奶汁同时吐出。

  来自俄亥俄州Dayton 儿童医院的医学博士、儿科医生,同时也是博士妈妈小队博主的Shalini Forbis 说:“这种气体是聚集在肠胃系统里需要释放出去的空气。”。如果家长懂得正确的拍嗝姿势,每次喂奶以后进行拍嗝,让宝宝将吸入空气排出,可以减少宝宝吐奶和溢奶情况。

  那么正确的拍嗝姿势有哪些呢?

  正确拍嗝姿势一:

  在肩膀上垫一块口水巾,左手托住宝宝头颈部,右手托住宝宝臀部,将宝宝的头靠在肩膀上,面部偏向一侧,左手呈空心胀,由下向上轻轻拍宝宝脊柱,拍3到4分钟即可,记住不要太用力。

  正确拍嗝姿势二:

  扶着婴儿坐在大人腿上,用手肘和手腕支撑住宝宝身体,手掌张开拇指和食指轻轻托住宝宝下巴,支撑头部,另一只手呈空心掌从腰部开始从下往上拍,从外往内拍,或者从下向上挤压宝宝背部。

  正确拍嗝姿势三:

  让宝宝趴在大人腿上,宝宝肚子压在大人腿上,头部略高于胸部,在宝宝后背轻轻打圈按摩。

  宝宝吐奶、流口水还会造成宝宝口水疹和淹脖子。如果你没有进行拍嗝,宝宝吐奶了,一定要进行以下护理:

  ①立即将奶水或口水擦拭干净;

  ②用干湿柔巾或者柔软的毛巾擦拭宝宝口周及脖子皮肤,减少细菌刺激;

  ③擦拭过后在清洁的皮肤上涂抹松达山茶油或者山茶油霜,其他油酸含量较高的植物油护肤品也可以,能够在宝宝皮肤上形成一层自然油膜,减少水分蒸发,与口水、奶液残留细菌刺激。

  秋冬季节气温较凉,如果宝宝吃奶后睡着了,亲贝网小编不建议拍嗝避免将孩子拍醒,可以采用竖抱形式让孩子将空气排出。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