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的入睡时间影响智商,3到7岁的娃最明显

护理保健

2020年11月08日

  有那么一句老话:“孩子是一边睡觉一边长个”,这话不假。

  睡眠对任何人来说都很重要,特别是正在成长发育中的宝宝。就像给电池充电一样,宝宝在睡觉的过程中能够使白天消耗的体力得到补充和恢复。

  研究表明:80%的生长激素是在宝宝睡觉时分泌的。一般在45-90分钟宝宝进入熟睡状态时,会出现一个大的分泌高峰,接着再出现几个小高峰,最后减缓速度。

  因此,要保证宝宝充足的睡眠才能为机体提供充足的生长激素,促进宝宝神经系统和大脑的发育成熟,宝宝也能够健康长大。

  孩子的入睡时间影响智商?调查结果来了:3到7岁的娃最明显

  儿童专家随机挑选了1.1万名儿童,然后研究人员针对这些儿童,进行了日常生活习惯的记录和跟踪,然后分别对孩子们进行智商评测。

  最终研究人员发现,不按时睡觉的孩子,在智商评测中获得的分数普遍偏低。

  研究人员还将这些儿童分为3岁、5岁、7岁等三个年龄段,然后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进行入睡时间的记录,最后研究人员发现,3岁和7岁年龄段的孩子不按时睡觉对于智商方面的影响最为明显。

  专家认为,3岁时孩子们仍然处于幼儿期,此时他们的大脑发育仍然处于黄金时期,在这3年时间内,孩子的大脑体积会从成人的1/4逐渐增长到3/4,可见这一时期对于孩子智力发育的重要性。

  此时孩子不按时睡觉,会对于智商发育起到了明显影响。

  而当孩子处于7岁的年龄段时,已经入学的他们开始对于知识有所学习和了解,大脑发育也随之进入了另一个发育关键期。而此时孩子们不按时睡觉,便会影响到他们身上的学习力展现,妨碍了大脑所接收到的环境刺激,智力水平由此受到影响。

  此前还有研究表明,中国有近7成的孩子睡眠不足8个小时中,他们中间有61%的成绩较差;而那些睡眠超过10个小时的孩子中,却只有13%的成绩较差。

  娃的入睡时间,会明显影响智商发育,不按时睡觉的孩子‍‍变笨‍‍

  一、影响孩子的学习力

  研究专家认为,孩子入睡的时间如果不规律,那么就会影响整体的睡眠节奏,无意间剥夺了睡眠时间和质量,进而限制了大脑对于环境信息的吸纳和处理能力。

  显然睡眠时间短的孩子在学习力方面更欠缺,进而导致智商水平上的落差,而入睡时间晚,无疑是在人为地缩短孩子的睡眠时间。

  二、影响大脑的可塑性

  孩子入睡时间晚使得大脑长时间处于一种超负荷的状态,得不到休息的大脑很容易感到疲惫,过度消耗大脑的能量后,大脑神经元之间的连接薄弱,前额皮质也无法有效恢复,时间长了,大脑的可塑性就会受到影响。

  孩子的入睡时间和睡眠时长,家长很有必要保障,可惜多半孩子不达标

  孩子标准的入睡时间——

  1岁以内的宝宝,入睡时间应该在19点左右;1到2岁的宝宝,入睡时间延迟到19:30左右;3到5岁的孩子,入睡时间在20点左右;6到12岁的儿童入睡时间在21点左右。

  孩子标准的睡眠时长——

  1岁以内的宝宝睡眠时间在12-16个小时;1到2岁的宝宝缩减到11-14个小时;3到5岁的孩子保持在10-13个小时左右;6到12岁的儿童睡眠时间控制在9-12个小时。

  上述的专家建议,我国大多数孩子却普遍做不到。

  此前有权威机构对我国儿童进行睡眠时间调查,发现我国大部分儿童都属于一种非健康睡眠状态,在调查中,只有41%的孩子能够在22点前入睡,甚至还有17%的孩子在23点才上床入睡。

  显然,无论从入睡时间还是从睡眠时间上看,我国的大多数孩子都不达标。

  对于学龄前儿童而言,孩子的睡眠作息跟随着家长的作息来,家长喜欢熬夜,那孩子显然无法在晚上八点之前入睡;而对于学龄儿童而言,在晚上九点左右睡觉的标准也并不容易实现,因为很多孩子在此时连作业都还没写完。

  健康的入睡时间以及睡眠时长,是孩子智力发育的有力保障,父母们有必要尽早去培养孩子健康的睡眠作息,为孩子营造容易入睡的睡眠环境也很重要。此外如果大人们有熬夜的习惯,那么孩子也有可能会大受影响,家长们有必要以身作则。

  信息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