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肚脐眼真的会进风吗?答案和你想得不一样

护理保健

2020年11月05日

  小时候奶奶和亲贝网小编常说,可以自己挖耳道、鼻孔,但千万不能挖肚脐眼,否则肚子会漏气,肠子会腐烂……但偷偷用棉签“清泥”的我也没出现过什么问题。

  然而,前两天亲贝网小编看到了一则新闻“1岁孩子没事爱抠爸爸的肚脐眼玩,谁知竟将肚脐眼抠伤,令爸爸腹痛不止。经检查,其腹壁长了个鸭蛋大小的脓肿……”

  而随着冬天的到来,气温越来越低,宝妈奶爸每天晚上都要醒无数次给孩子盖小棉被,以防宝宝的小肚子受凉。

  当父母的对盖肚子有着令人感动的执着, 因为在很多家长的意识中,小宝宝肚脐一定要盖好,要不然会进风,进风了孩子就要着凉拉肚子!

  不过,肚脐眼真的会进风吗?真的会“受凉”拉肚子吗?

  今天小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肚脐眼真的会进风吗?

  要想知道肚脐眼会不会进风,首先要知道肚脐眼究竟是怎么来的。

  在胎儿期,脐带将妈妈和胎儿连接起来,胎儿依靠脐带获取生命所需营养,直至宝宝出生脐带才会被剪断,之后剩下的会自动脱落,留下一个“符号”,这就是肚脐眼。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肚脐眼类似于剪断脐带后留下的一块疤痕。它不是一个洞,不连内脏,也没有连着肠子, 它就是单纯的一个“疤”。

  死路一条的肚脐眼,自然没有“门”,没有门自然无法进风!

  可是孩子肚子“受凉”后的确会拉肚子呀,这又是怎么回事?

  因为腹部受凉,可能会刺激到肠道蠕动,从而导致腹泻。这并不是肚脐眼受凉,而是整个肚子受凉才可能导致的结果。

  此外,除了腹部受凉,常见的轮状病毒、诺如病毒感染、饮食不当等也会导致孩子腹泻。所以如果孩子出现腹泻症状,还需找准原因,可不能盲目给腹部保暖耽误了病情。

  肚脐护理重点:

  肚脐眼不会进风,但腹部受凉孩子的确会腹泻,所以晚上睡觉时家长要给孩子做好腹部保暖工作。

  除了肚脐眼会不会进风,宝妈奶爸们想必还有很多问题,比如为什么肚脐眼形状不同?肚脐眼中的“泥”究竟是什么?肚脐眼可不可以抠……各位宝妈奶爸接着往下看!

  肚脐形状为什么都不同?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每个人的肚脐眼都不大一样,虽然只是一个坑,但它“坑”的千奇百怪,有的只是浅淡的一道痕迹,有的像黑洞漩涡,有的像长了一个小肉瘤……

  对于肚脐眼形状,亲贝网小编曾听到一位宝妈说肚脐眼好不好看,与医生脐带打结手法有关。

  那是不是打个蝴蝶结肚脐就能长的更好看呢?当然不是啦!

  肚脐长成什么样,取决于脐带伤口的愈合效果。如果脐带愈合快,肉长的比较着急,就会形成凸肚脐眼。

  小小的肚脐,小知识点可真不少。当然,现下除了给腹部做好保暖外,其他并不需要家长过多关注,千万不要有事没事抠肚脐哦~

  信息来源:孕产育儿知识分享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