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注意了!新生儿体重超过一定数值,对娃的智商不利

护理保健

2020年11月05日

  生活中很多人在夸赞别人家孩子时,往往会用"大胖小子"来形容,毕竟自古以来孩子长得高大壮实一直都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在很多老人的眼里,孩子长得胖有福气,同时也说明了父母养的好。也正因为这样,现在的很多老人家在媳妇怀孕时也都特别强调要让她们多吃点。

  这样肚子里的宝宝才能吸收到更多的营养,孩子生出来才够健康。

  那么这种想法真的正确吗?新生儿真的越重越好?

  很早之前,《英国医学期刊杂志》就提出过类似的假设,新生儿体重较重的孩子成年后其智商会高于平均水平。

  不过后来这一结论被丹麦的科学家进行了严谨的实验论证,最终得出结论,当新生儿体重超过8.5斤时,这种智商上的优势就会消失。

  所以,简单来说,体重比较重的新生儿智商确实可能更高一些,但是这个“重”也是有上限的。并非越重越好。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新生儿体重与其智商发育水平存在关联性

  研究显示,新生儿体重越接近6.5斤,娃的大脑发育越良好,孩子就会越聪明。

  当然,这项研究结论并非绝对,只是针对大多数的普通人群。而相比之下,另一项结论显然更有实际意义。

  研究人员又对14000名白俄罗斯的健康孩子进行追踪观测,得出如下结论,在新生儿出生的前4周,体重增长在40%左右的婴儿智商要比体重增加15%的婴儿智商高出1.5%。

  由此可见,相比新生儿的初始体重,后天的体重增长显然对娃的智商影响更大。

  想要娃更聪明,喂养是关键

  相比出生时的先天差异,后天哺乳喂养对娃的智商影响更大。

  1)喂养方式

  新生儿喂养方式主要有三种:乳母喂养、人工喂养以及混合喂养。

  母乳喂养是最佳的喂养方式,人工喂养是指当母亲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哺乳时,会用各种乳制品奶粉进行人工喂养。混合喂养则是当宝妈的母乳不足时,采取人工配合母乳的喂养方式。

  2)新生儿所需营养

  新生儿时期补充营养不仅会影响娃的智力发育,还会影响身体健康。这时候也是娃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时期。

  而且婴儿越小生长速度就越快,因此各种营养一定要确保充分不能少。最主要的就是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热能、糖分、矿物质以及维生素。

  母乳喂养的宝宝大都可以从母乳中汲取足量上述营养物质,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宝宝则需要宝妈选好母乳替代品,别因疏忽大意造成孩子营养不足。

  3)新生儿该怎样喂养

  一般来说,宝宝出后半小时到2小时内就应该给娃开奶。越早让娃吮吸,对促进乳汁分泌越有好处。

  给娃哺乳不需要定时,根据婴儿的需要哺乳即可。

  如果是人工喂养,可采用配方奶喂养,每隔4个小时喂养一次,每次大约在60ml~90ml为宜。

  给新生儿哺乳,要注意哪些问题?

  1)正确的哺乳方式

  哺乳时要让娃的上下嘴唇外翻,含住整个乳头和乳晕。孩子吃奶时宝妈应该有意识地轻压乳房,避免乳汁流得太急呛到孩子。

  每次哺乳前要洗干净手,并将乳头清洗干净。宝妈平时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洗澡勤换内衣。

  2)人工喂养可以定时

  如果是吃母乳,给娃哺乳则不需要定时,孩子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渐有规律地选择吃奶。

  但是人工哺乳就需要家长注意了,这时宝妈很难像喂母乳的宝妈一样哺乳多少有大体的感知。因此可以适当的规律哺乳。大约每3~4个小时主动哺乳一次,但具体以要看婴儿的意愿。

  3)配方奶的比例调配要注意

  如果娃吃配方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奶粉,并且必须要按照要求比例来调配。太稀或者太稠了都不合理。

  调配太稀时间久了宝宝容易“水中毒”,调配太稠了时间久了孩子容易钠元素摄入过量,诱发“盐中毒”。因此,配方奶的比例一定要注意合理。

  信息来源:锦鲤妈咪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