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做好3件事,可以放心让孩子使用电子产品

护理保健

2020年11月05日

  在电子技术大爆炸,科技成就未来的今天,每位家长都会面临一个问题:该不该让孩子用电子产品辅助学习?关于这个问题,大概支持和反对的家长各占一半。

  正方:当然该!现在本来就是智能信息时代,不让孩子用电子产品,只会阻碍孩子接触新事物。

  反方:我绝不会给孩子看任何电子产品!伤眼睛,又容易上瘾。我家电视都卸了,打游戏、看视频也严令禁止……

  选择“不会”的家长,大多就是担心孩子上瘾、近视、影响专注力……其实,会给孩子使用的家长,也多多少少会有相同的担心。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远程教育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主题报告,他指出:

  像平板电脑这样的电子产品进入常态的学习过程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当然,我们同时也要重视孩子们的视力保护,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通过增加孩子们在户外阳光下的活动时间去改变,而不只是在学习过程中规定一堂课只能用几分钟的视频电子产品来解决。事实上,在现在学习的环境中,电子产品与学习过程已经深度融合,两者无法分开。

  其实,家长做好3件事,这些担心大可不必!

  1

  担心孩子上瘾?

  一位禁止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宝妈朋友坦言:不敢给开这个口子,就是担心收不住了……

  但孩子会“沉迷”电子产品,首要原因在于:

  父母没有给予充足的陪伴,也没有引导孩子发现“屏幕之外的精彩”。

  纪录片《你好,未来人类》里有个小女孩奥莉薇亚,就是一个“重度电子产品爱好者”。节目邀请她前往森林学校时,一开始她有些害怕,但很快交上了好朋友,感受到了自然的乐趣。

  在这个过程中,她完全没有想起她的Pad。

  当主持人问她:“Ipad好玩还是森林学校好玩”时,她毫不犹豫说森林学校。

  其实,大部分孩子如果可以选择户外活动时,都不会再沉迷于手机或者PAD。

  而另一个比较常见的上瘾原因,恰恰是父母的强硬禁止和压制。

  心理学称之为“禁果效应”——越是被限制的东西,反而越有诱惑力,让孩子更好奇!一旦有机会接触,就很容易沉迷进去。

  2

  担心孩子近视?

  说到孩子近视,很多爸爸妈妈的第一反应就是:电子产品看多了。

  但实际上,除去遗传因素,近视的真正原因,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导致的视疲劳。

  也就是说,近不近视,不在于你是看书还是看屏幕,而是用眼时间、用眼距离和用眼光线。

  用眼时长上,牢记“202020”口诀:看屏幕20分钟,抬头远眺20英尺(6米外)20秒以上。同时,如果每天能有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是对视力很好的保护!

  用眼距离上,不同的设备距离也不同:

  使用投影及大屏幕电视时,观看距离>3m;

  使用电脑时,距离>50cm;

  看书/pad/手机,距离>30cm;

  电子产品怎么选择?国家卫健委的建议为:宁大勿小、分辨率高。优先次序为:投影>电视>电脑>平板>手机。

  用眼光线上,选择光线充足且没有直射的环境。晚上看书建议采用“双重照明”,如天花板灯+台灯。

  其实,从这一角度说,恒定发光的电子产品相比纸质书还略有优势,因为它对于外在光源强弱和闪烁频率变化的依赖更小。

  当然,千万不要关着灯玩哦!

  3

  担心影响孩子语言能力、专注力?

  2018年,美国儿科学会给出了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参考时长。里面明确列出:18个月以下的孩子,除视频聊天外,不应该有屏幕时间。

  原因就是影响婴幼儿的语言能力和专注力。

  这个结论来自1999年美国华盛顿的两位学者齐默尔曼和克里斯塔基斯。他们在研究中发现:

  婴儿每天多观看1小时婴幼儿早教节目,比起不看该类节目的宝宝,平均少学6~8个新词语——原因是丧失了与家长对话、沟通的时间。

  所以,同样的,真正该杜绝的,是把孩子扔给电子产品、0交流的行为。

  当然,18个月以内的宝宝仍以听为主,如果要看屏幕,尽量少看连续的动态视频。选择静态的画面(比如电子绘本),当然,也要注意控制时间!

  信息来源:咔哒故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