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2岁的宝宝需要学会哪些生活技能?

早教资源

2020年10月30日

  现在大家都在强调早教,那么早教到底能让孩子学什么呢?

  谈到早教,很多家长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早教中心、各种早教课程。大多数家长认为,早教就是给孩子一个提前的教育,受教育者当然是孩子,其实不是这样的。

  早期教育是指出生到进入小学以前这段时期对儿童进行一定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的教育,目前多指对0~3岁婴幼儿的教育。在 0~3 岁婴幼儿突触飞速发展期间,适当给宝宝创造环境、有学习的机会,让宝宝不断的自我探索与体验,能够促进其突触的发展和神经通道的建立,增强学习能力,促进以后的学习发展。

  早教的主体以孩子和家长共同作为接受教育的对象,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家长和宝宝的亲子互动游戏中教会家长如何观察和了解自己的孩子,教会家长掌握亲子教育的方法与技巧,指导家长及时发现自己孩子发展的潜能,实施相应的教育,促进宝宝更好地进行全面发展。

  对于宝妈来说最想要看到就是宝宝健康成长,一般宝宝到了1岁之后,身体各方面发育都有所提高,这时候家长会教他一些技能,比如走路、说话等等,可以说1-2岁是他发育成长的关键期,这时候除了教孩子基本的技能之外,还要教他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以下这些,越早教对他的成长越有利。

  吃饭

  当宝宝超过一岁之后就需要让他自己学着吃饭,这时候宝宝会对餐具感兴趣,甚至还会从宝妈的手中抢夺餐具,家长不妨为他准备一个小勺子,让他自己练习吃饭,不过宝宝刚开始学吃饭难免会弄得到处都是,这时候家长不要责怪他,以免让他失去吃饭的兴趣,另外,平时可以通过读绘本培养他对各种食物的认知,当他对食物充满兴趣之后,就会产生自己动手吃饭意识,慢慢也就学会自主吃饭了。

  刷牙

  一般宝宝在4个月的时候就会长出乳牙,到了1岁半几乎就长齐全了,这时候宝妈要及时教他睡前和早晨刷牙,否则食物长期堆积不仅容易滋生细菌,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出现龋齿,影响他的恒牙生长。而且经常刷牙不仅让口腔更健康,减少疾病,还能锻炼他的动手能力。

  上厕所

  随着宝宝的骨骼发育逐渐完善,家长就可以尝试着让他自己学习排便,这时候可以给他准备一个专用的坐便器,像我家宝宝学如厕的时候我不仅配了坐便器,消除如厕时的紧张,让他更快的学会了如厕。

  整理玩具

  不少家庭现在还只有一个宝宝,所以玩具就成了他最好的朋友,但是很多宝宝玩过玩具之后总是习惯性的随意乱丢,最终还是需要大人帮忙收拾。这时候家长可以教他如何收拾并整理自己的玩具,这样以来不仅家长轻松了,宝宝也能得到锻炼,而且对他以后的成长会很有帮助,以后做事也会更有条理性。

  以上就是宝宝在1-2岁时需要学习的技能了,家长平时可以尝试着训练他学习,才能让他更快的独立,这对以后顺利进入幼儿园也很有帮助。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