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总是突然烦躁,爸爸妈妈要分清楚原因

0-1岁护理

2020年10月27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孩子小的时候,由于没有办法表达自己的想法,不管有什么不舒服,都是通过哭闹来表达。不管是饿了、渴了、拉了还是不舒服,都只有一声声的哭闹。这样的苦恼让很多父母没有任何办法,因为不知道孩子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

  不知道有没有爸爸妈妈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自己的宝宝平常都非常乖,但是到了某个时间段,总是会突然烦躁哭闹,也很难哄。其实这是宝宝在告诉你,爸爸妈妈我不舒服了!

  肚子痛概念和原因

  西医认为脘腹痛是一种症状,多见于肠胃及全身性疾病过程中。而中医认为不通则痛是腹痛的共同病机。

  导致小儿腹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宿食停积、粪便梗阻、寄生虫团块压迫,或者炎症充血肿胀、寒邪等都会引起腹痛,肠胃道不畅,经络不通,不通则痛。此外,中医认为,气血不足,不能滋养肠胃,也会引起不通,导致腹痛。

  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自己表达肚子痛。

  婴儿肚子痛会出现烦躁、啼哭、蜷缩等反应,此外触碰脘腹有胀气、硬结、张力高、孩子啼哭、皱眉都可以作为判断依据。

  通过医院血常规、大便或者B超检查得出结论。

  急性腹痛会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的情况。如果是阑尾炎右下腹麦氏点压痛、反跳痛;胰腺炎左上腹会压痛。

  如果有腹胀、肠型或者肿物,孩子出现明显呕吐、大便不通、肠鸣音亢进,可能是嵌顿疝、粘连性肠梗阻或者蛔虫肠梗阻。

  如果孩子腹痛一直持续,全腹压痛,肌紧张,腹胀,肠鸣音消失,很有可能是腹膜炎。

  肚子痛种类

  腹痛也有很多类型,除了上述的腹痛,中医里也将腹痛分为寒痛、积滞痛、蛔虫痛和虚证腹痛。并且不同腹痛出现的症状也有所不同,需要仔细甄别。

  但是当孩子出现腹痛时,父母可以自己在家给孩子按摩。如果不能有效缓解,最后还是要去就医。

  来源:小魔女的课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