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容易胀气,家长需要怎么做?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26日

  新生儿胀气是我们常见的症状,无论是足月儿或早产儿,其胃肠道功能都不完善,如果饮食方面没有注意好,比如喂奶温度低,消化不良等均会引起胀气。宝宝胀气主要表现腹胀,或大便偏稀,甚至发热等。

  一旦孩子出现,反复腹胀,或伴有大便偏稀等,作为父母,我们需要及时寻找原因。

  1、寻找适合自己孩子的奶粉,需要,排除由于奶粉不适合,过敏等引起胀气。

  2、注意喂养后及时拍背等处理,促进喂奶后拍嗝。

  3、喂奶过程中尽量保持患儿安静,防止吞咽过多气体。

  4、喂奶温度一定要适中,防止由于过量引起消化不良出现肠胀气。

  所以说对于婴幼儿肠胀气,我们主要是从饮食方面进行调理,逐步排除原因,而且做好喂养护理及喂养后的护理。

  必要时候可以通过服用一些益生菌,如妈咪爱,双歧杆菌等缓解肠胀气,但是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

  如果宝宝肚子确实很胀,哭闹比较频繁,吃奶量也受影响,这时候就需要带宝宝到医院,让医生来帮助判断。如果是由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胀不适,母乳喂养的妈妈不需要牺牲掉母乳,每次吃奶前给宝宝吃一些乳糖酶就可以了。如果是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可以选择免乳糖的配方奶,随着宝宝日龄的增大,再逐渐过渡到正常的婴儿配方奶。

  除了乳糖不耐受,还有极少数其他原因,引起的宝宝腹胀。这需要通过医生来帮助判断,孩子的消化系统是不是有其他问题,比如小肠、结肠炎等较为严重的疾病,不能一味的认为是乳糖不耐受。如果宝宝除了肚子胀,吃奶不好,还有血便的情况,要尽快就医,明确宝宝是不是有严重的合并症。

  1、进行母乳喂养的母亲不要摄入咖啡、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2、喂奶以后要将宝宝改为直立抱位,轻轻的拍背部,有利于打嗝,排出胃内的气体;

  3、在喂奶的间隔期,以脐部为中心的腹部的按摩,帮助排出肠道的气体;

  4、用温热的毛巾湿敷腹部;

  5、用棉签蘸上石蜡油,轻轻的插入肛门内1厘米左右,然后轻压刺激直肠的内壁。

  新生儿容易出现肠胀气的原因:

  1、喂奶的量过度了,小孩消化吸收不了,肠道就会胀气;

  2、疾病的因素导致肠道吸收食物的能力下降;

  3、诊断为先天性乳糖不耐受的宝宝乳糖不吸收,乳糖在细菌的分解下可以产生更多的气体,所以要注意排除,如果宝宝经常性有腹胀的情况,一定要排除一下有没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