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穿太多反而容易出问题,霜降后应该这么穿衣服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24日

  昨天霜降,天气已经是深秋天气,气温昼夜温差大。而这对父母们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很多方面的保护都要多方面考虑,比如孩子新陈代谢旺盛,怕热不怕冷,而且孩子经常处于停不下的活动状态,所以孩子穿衣多少是个大问题,穿少了怕着凉生病,穿多了又怕受热出汗,很多家长为此而苦恼。

  而亲贝网小编认为,这时候孩子穿衣宜少不宜多,要知道,孩子的病十有八九是捂出来的!

  01 | 穿多→汗多→皮肤疾病

  数九寒天,也见过出痱子的孩子,一身皮疹就诊,一看全是痱子。降温的速度总赶不上加衣服的速度,也赶不上室内温度增加的速度。孩子穿的里三层外三层,汗多汗管堵塞,皮肤透气不好,清洁不佳,很容易造成痱子、湿疹、脓疱疹。

  02 | 穿多→尿少→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孩子穿的多出汗多,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增加了对尿道口粘膜的刺激和损伤,造成外阴炎。而外阴炎清洁不佳,感染逆行,可造成泌尿系感染。

  03 | 穿多→便干→便秘、腹胀、消化不良

  穿的太多出汗多,如喝水再不能保证,会造成大便干燥,大便密结变粗变硬,造成排便困难,孩子用力排便会造成肛裂、出血,恐惧排便会造成便秘,而如果两三天没有大便,患儿会出现腹胀、食欲减退。

  04 | 穿多→便干→发热咳嗽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孩子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之前或同时常伴有大便干燥或便秘。

  孩子穿的太多,造成便干,不仅会导致消化道的症状,也是引起呼吸道感染很重要的因素。

  给个简单易行的穿衣原则:和孩子爸爸穿的差不多就行啦!

  不要给孩子穿保暖内衣,千万!

  厚厚的保暖内衣穿在身上,一活动一身汗,穿脱极不方便,不换汗捂在身上,换了一身凉透,都易生病。

  判断孩子穿的是否合适:别摸手,而要摸摸脖子。

  光溜就是合适,黏糊就是有汗穿多了。或者你跟着孩子跑跑,看你能穿多少衣服。

  有一位儿科医生用了三个月时间,总结出小孩“穿衣公式”。这是她在她女儿身上总结出来的经验。她说女儿 2012 年读大班时,也是三天两头感冒,所以她想搞清楚小孩穿多少衣服是最舒适的。

  从 2012 年 9 月份起,她随身带一个温度计,记录当天气温几度、女儿感冒时穿了什么衣服、出汗时穿了什么衣服、室内温度多少、室外温度多少。

  经过 3 个月的实践总结,得出结论:气温加上衣服所能增加的温度,控制在 26℃ ,是孩子最舒服的穿衣状况,不会着凉打喷嚏,也不会动一动就出汗。

  根据测量,每件衣服能增加的温度:

  厚羽绒服 9℃

  薄款羽绒服 6℃

  稍厚弹力絮棉衣 5℃

  厚羊毛衫 4℃

  棉背心 4℃

  抓绒衣服 3℃

  薄外套 3℃

  厚棉毛衫 2℃

  薄棉毛衫是 1℃

  温度为 26℃ 时,穿一件 T 恤刚刚好,以这个为基准,如果温度下降 3℃ ,加一件薄外套就刚刚好;下降 4℃ ,加一件厚羊毛衫就行。以此类推。

        给孩子添加衣服,看似简单,却是个重要的护理常识,家长们日常也要多多自我总结,多学习科学育儿的方法,这样才能照顾好孩子。

  信息来源:无忧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