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头型不好看,可能是宝宝长期使用这3种睡姿

护理保健

2020年09月21日

  前几天亲贝网小编带孩子去社区打疫苗,看到一个10个月的小宝宝,五官长得特别漂亮,头发也很茂密,一看就知道父母的基因好。可当宝宝侧过头时,却发现后脑勺一侧明显比另一侧凹陷许多,顿时觉得宝宝的"颜值"被打了折扣。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颜值高",不仅要遗传爸爸妈妈优质的五官,最好还要有一个圆润饱满的头型。

  五官需要遗传父母的基因,靠的是"老天爷赏赐",可保持一个好看规则的头型,却需要爸爸妈妈后天的精心照顾。

  宝宝刚出生时头骨还很软,如果小宝宝睡觉姿势不好,就会通过外力压迫导致头骨形状发生改变。也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头型,有好看的、不好看的。

  有的宝宝睡姿特别差,心脏受到一定压迫,呼吸也不顺畅,一方面可能长时间保持用嘴呼吸,影响面部发育;另一方面还可能因为大脑营养供给不足,导致脑发育受限。

  3种不良睡姿

  新生儿睡姿非常重要,宝妈们一定要注意,别让宝宝长期使用这3种睡姿。

  (1)单边侧身睡

  新生儿刚刚从妈妈肚子里出来,仍然保留着喜欢蜷缩着睡觉,自然而然就会侧身睡。而且小宝宝们特别喜欢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

  如果宝妈不在意没去管,宝宝头骨一侧长时间被压迫,就会变形。或者只侧睡,导致后脑勺凸起太严重。

  等宝宝再大一点,养成了这种睡姿习惯,宝妈想纠正就不太容易,宝宝总是会自己翻身过去。

  (2)硬物垫头、长时间仰卧

  以前有很多地方喜欢给孩子"睡平头",就是让新生儿保持仰卧睡姿,好让"后脑勺"睡得平平整整。

  然而现在"扁平头"的审美早已过时,不仅侧面没有立体感,还因为后脑勺受挤压,头骨向前压迫,会显得正面额头特别宽广,也就是俗话说的"显脸大"。

  除此之外,有的甚至还会用定型枕、或者硬质书本,迫使孩子仰着睡。定型枕很有可能堵住孩子口鼻,造成窒息风险;而过硬的书本让头骨受到较强的压迫,不仅让孩子头型变扁平,还可能让阻碍大脑发育。

  (3)父母抱睡

  有的小婴儿睡眠很困难,很依赖父母温暖的怀抱,一旦放到小床上,就立刻会惊醒大哭。许多父母感到无奈,干脆选择抱睡得了。

  但这种睡姿不行辛苦了爸爸妈妈自己,也不利于宝宝的头骨发育和脊柱发育。

  一方面,爸爸妈妈的手臂太硬,长时间保持抱睡的姿势,孩子的后脑勺就会有形成一处手臂粗的凹陷;

  另一方面,父母的身上不像婴儿床平整,孩子的脊柱呈不自然的弯曲状态,很容易造成脊柱弯曲。

  照顾宝宝的小技巧

  经常换姿势

  其实宝宝宝宝的睡姿没有一种绝对不好,也没有一种绝对好。长期保持任何一种姿势,都会导致头部或者面部变形。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应该经常给孩子翻翻身,不要让宝宝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宝宝喜欢左侧睡,就经常给他纠正一下,多睡睡右侧;侧睡多的孩子,让他们时常躺一会儿。

  这样才能"修炼"出一个完美的头型。

  要注意宝宝的安全

  新生儿不会翻身,1岁以内的宝宝都有一定的窒息风险,宝妈需要多留心,不要让被子、玩具、衣物等堵住宝宝的口鼻。

  2岁以下的儿童没必要用枕头

  除了有安全风险的定型枕,2岁以下的宝宝其实也没必要用任何枕头。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脊柱还是呈直线型,颈椎不像成年人呈现弧度。如果用枕头垫高头部,相反会给颈椎造成压力,不利于健康生长。

  信息来源:育儿连连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