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哭了要不要抱?不同的家长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10日

  孩子哭了要不要抱?对于这个问题,亲贝网小编发现家长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哭就会心软,所以会第一时间抱起孩子。

  但也有的家长在"哭声免疫法"的影响下,认为孩子哭了不能抱,不哭才能抱,所以会任由孩子哭闹,直到他们自己安静。

  到底哪种方法更靠谱呢?

  想让孩子不哭不闹,父母必须了解孩子为什么会哭?

  1、孩子性格的影响

  宝宝哭闹,有时并不像父母所想的那样,完全是他们无理取闹,撒娇撒泼的表现,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有需求。

  对于一般的宝宝而言,他们的需求无外乎吃喝睡,只要能够得到满足,那么宝宝就会安静下来,变得非常乖巧。

  但有的宝宝属于高需求的宝宝,他们会通过哭闹的方式向父母传递自己的需求,正是因为他们的要求比较多,所以哭闹的时间也会比较久。这和宝宝的性格有关,父母只有学会接受。

  2、父母没有及时回应

  孩子的需求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生理需求,一种是情感需求。

  孩子的生理需求往往容易被父母看见,比如饿了要喝奶,困了要睡觉,尿了要换尿不湿等等,他们大部分时候哭都是为了表达对生理性的需求。

  但是孩子也会有精神需求,他们想要和妈妈接触,想要在妈妈怀里寻求安全感,只有父母及时对孩子的需求做出回应,孩子才能感觉到父母的爱。

  反之如果父母总是忽略孩子,那么孩子便会变得更加好哭。

  孩子哭了,父母应该怎么办?

  李阿姨邻居前不久刚刚生孩子,宝宝胖乎乎的特别可爱,邻居一家子当然开心不已。

  可是没几天的时间,李阿姨就经常听到宝宝的哭声,而且是越哭越厉害的那种。

  后来她才知道,宝宝爸爸性格有点执拗,特别推崇孩子哭了不抱的理念,认为不能从小就纵容孩子,所以孩子哭的时候从来都不让家里人抱。

  这样的做法看似是对孩子的一种锻炼,但是却会让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

  当他们一次又一次的需求无法满足时,便会开始怀疑身边的一切,对包括父母在内的所有人失望,而这种感觉会随着他们的年龄增长变得越来越严重,甚至会放弃努力,用悲观消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脑科学家洪兰在《给父母的科学养育课》里说,婴儿研究报告指出,哭泣时抱孩子,会促进他的大脑生长。

  当孩子哭时,拥抱、轻拍和抚摸,温柔的说话,对他的情绪有抚慰作用。

  这种刺激能够促进大脑生长,帮助大脑中管理情绪的相关神经元得到活化。

  恒河猴实验

  1959年,美国的哈里·哈洛博士找来一只刚出生的小猴子,他的妈妈有2个,一个是铁丝扎成的猴妈妈,它的胸前安装了可以提供奶水的橡皮奶头。

  一个是柔软绒布做成的猴妈妈,无法提供食物,但是看起来非常温柔。他们一起生活了165天。

  实验发现,小猴恨不得整天挂在绒布猴身上,只有在饿的时候,才去找铁丝猴。

  遇到不明的让它们感到害怕物体时,小猴也去到温暖的绒布猴怀抱里,不难看出,和能提供奶水相比的铁丝妈妈来说,绒布妈妈能够提供给小猴最大的安全感。

  解决孩子的温饱问题,并不足以让孩子身心得到健康的发育。

  给予孩子触觉、视觉、听觉等多种感觉通道的积极刺激,和孩子近距离的接触,才能真正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让孩子感觉到爱和温暖。

  这也就表明父母如果能够给孩子更多的抱抱,那孩子便会越来越乖巧,而且会促进孩子大脑的生长,让孩子更聪明。

  多抱宝宝能够让亲子关系更好

  宝宝对妈妈有着一种天生的依赖感,有人会说父母的陪伴对宝宝的成长很重要。

  但不是所有的陪伴都是有效的,所以那些专职在家带宝宝的妈妈,也许未必比那些上班族的妈妈和宝宝的感情更深,这是因为他们对宝宝的需求缺乏敏感度。

  只有父母对宝宝能够有足够的耐心,平时不仅愿意多陪伴宝宝,更愿意多观察宝宝,学会从宝宝的角度出发来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

  在宝宝哭闹的时候,轻轻抱起他们,拍拍他们的后背,虽然这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却会对亲子关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如何减少宝宝的哭闹?

  1、及时回应

  对于宝宝的需求,父母一定要及时回应,可以通过肢体轻轻的抚摸孩子、语言温柔的安慰孩子、眼神给予孩子爱意等各种方式给宝宝刺激。

  这会让宝宝感觉到父母对他们是在乎的,是关心的,所以会更有安全感。

  有安全感的宝宝自然会减少哭闹,他们适应环境的能力会比较强,而且也知道自己的需求会得到父母的满足,所以他们的精神更多的是愉悦。

  2、让孩子有稳定的成长环境

  父母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比如每天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喝奶,什么时候出去玩,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随意改变孩子的作息规律,这样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另外宝宝日常生活的照料者最好是固定的,不要今天送给奶奶,明天送给外婆,后天送给姑姑,这样很难让宝宝和抚养人建立亲密的关系,更加不可能形成依赖感,让宝宝的安全感减弱。

  3、多和宝宝进行交流

  几个月大的宝宝不具备语言沟通能力,所以父母往往会忽略和宝宝的交流,但是此时宝宝的大脑已经在快速发育。

  虽然他们不会说话,但是当父母和他们交流的时候,他们会有明显的快感,这对于宝宝的大脑发育是非常有利的。

  父母可以尝试和宝宝交流的时候做一些亲子互动活动,比如帮宝宝按摩,轻轻的抚摸,或者是带宝宝一起玩。

  这不仅有利于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对于宝宝大脑以及语言,感知能力的发育都是有帮助的。

  信息来源:宝宝好萌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