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不可以吃零食?这样吃零食孩子会变聪明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28日

  和宝妈们讨论,亲贝网小编总能听到这样的劝告:

  “吃零食对身体健康不好……”

  “宝宝天天吃零食,都不好好吃饭了!”

  其实,亲贝网小编想说,会出现这些问题并不是零食的错,而是你没有掌握给孩子吃零食的正确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岁以上的学龄前孩子一天应吃3-4餐,根据孩子的需求,还可以在两餐之间添加1-2次零食。学龄阶段的孩子每天可以吃3次正餐,大约1次零食。

  只要选择新鲜、健康的食物,零食也可以作为正餐之余的营养补充,让孩子更均衡全面地摄入各种营养。

  控制≠严格禁止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记忆,小时候越是家长严格禁止吃的食物,就越是想吃,越觉得美味。

  对于那些不那么健康的食物,偶尔吃那么一点点,也无伤大雅。重要的是控制吃零食的时间和量。

  比如每个星期只能吃一次巧克力,一次只能吃一小块。定好规则之后严格遵守,这也是一个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的好机会。

  孩子正处于身体的生长发育期,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和能量会比成人多,因此,适当地吃一些有益于健康的小食品有助于身体发育。而且,孩子吃零食的同时也更能得到快乐。

  零食≠垃圾食品

  很多人以为零食就是巧克力、薯片之类的,可零食本来就是在两正餐之间吃的少量食物,只是现在很多商家出的小零食是热量、色素等都十分大量的不健康食品,才会混淆了我们对零食的概念。

  零食≠垃圾食品,零食可以是健康的,有益身体的。

  宝宝零食该吃什么

  零食跟日常三餐均衡饮食的一个差不多内容,就是可以作为正常三餐的一个补充。比如说如果觉得孩子最近维生素摄入得比较少的话,就可以给他一些蔬菜水果。

  如果孩子的米饭吃得少,可以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比如说小的蛋糕或者是面包之类的。

  张思莱医师建议3岁内的孩子零食就是奶、奶制品、水果和软面食。

  零食科学搭配

  1.水果、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能让孩子发育得更好,还能预防便秘,增强抵抗力。小一点的宝宝可以把水果、蔬菜捣成泥吃,10个月以后,就可以把水果、蔬菜切成小块给宝宝吃了。

  2.牛奶是很好的补钙食品,孩子想要长成大高个可少不了它。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的建议,2-5岁儿童每天要喝300-400ml奶,学龄儿童每天也最好喝奶300ml,这样就可以基本满足身体对钙的需求了。

  3.全麦面包、饼干能为孩子补充能量,并且脂肪含量低,是很好的加餐食物选择。低糖燕麦片还可以搭配牛奶一起吃,味道更好、营养更全面。

  4.坚果里含有丰富的脂肪酸、矿物质必需氨基酸,这些营养元素都是大脑发育必不可少的。多吃坚果,能让孩子更聪明。不过要注意,3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吃整颗坚果,容易噎住,最好研磨成小块或者磨成粉吃。

  5.如果孩子在正餐的时候吃的肉类不够多,也可以在加餐时适当补充。最好选择虾、三文鱼、鸡胸肉等高蛋白质低脂的肉类。

  另外,科学的搭配,多样变化的吃法还能让宝宝越吃越聪明,越吃越强壮。

  小食谱:

  1、香蕉+酸奶

  香蕉剥皮后,蘸酸奶或碾碎的谷类食品冷冻后吃。

  2、豆角花生酱+低脂奶油乳酪葡萄干

  熟透的豆角,抹上花生酱或低脂的奶油乳酪,再放点葡萄干就更好了。(要注意宝宝是否有花生过敏)

  3、全麦口袋面包+意大利干酪

  把意大利乳清干酪卷在全麦口袋面包里吃,再加点苹果片和肉桂。

  4、全麦谷物+水果干+坚果=三明治

  把全麦谷物、水果干和坚果做成三明治。

  5、全麦饼干+冷冻酸奶

  把冷冻酸奶涂在全麦饼干上,再加点切片香蕉。

  6、香草酸奶+麦片+蓝莓

  在低脂的香草酸奶中加入麦片,再放些蓝莓。

  7、烤土豆

  用微波炉把土豆烤熟,抹上低脂乳酪和用西红柿、洋葱、辣椒做成的调味汁。

  8、自制烤肉串

  自己做点烤肉串吃,加入低脂奶酪、脆饼干,或者一些蔬菜水果。

  9、自制华夫饼

  自己烤制华夫饼,上面放些低脂酸奶和切片桃子。

  10、苹果+花生酱

  把花生酱抹在苹果上。

  零食没有错,只有不科学性不节制吃不健康的零食才是错。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们客观的看这个问题,不要一下子将零食完全禁止了,这样对孩子并没有好处。

  信息来源:腾讯儿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