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究竟还需要打虫吗?打虫药该怎么吃?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26日

  宝宝晚上睡觉磨牙,这种情况是不是肚子里有虫子?孩子说屁股痒痒,总是用手挠肛门处,这样的情况会不会是有虫?

  要不要吃药打虫?什么时候吃最好?宝宝多大可以吃驱虫药?要间隔多长时间?不吃药自己会不会好呢?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打虫药。

  今天就来个深度解析,先从你对打虫这件事的误解说起,另外还跟大家讲讲根据什么识别是否有虫?好好的孩子咋就肚里长虫了呢?如何注意饮食卫生?

  1

  打虫3大误区,坑娃无数!

  关于打虫,宝爸妈们总会听到一些“经验之谈”。

  虽说长辈们都是为娃好,但这些错误的育儿经往往会坑了宝宝们。不信你就看科大大给你逐一分析:

  1. 打虫药年年吃

  提起打虫药,我们这代人或多或少都有记忆,谁还没吃过几次“宝塔糖”!

  但是现在这一“驱虫神药”却很少见了!

  原因很简单,宝宝们不需要它了。

  以前的生活环境较差,常会忽略饮食卫生,所以会出现一些寄生虫类的感染,孩子们几乎都要吃打虫药。

  但如今生活好了,家长对孩子的养育、卫生都很重视,寄生虫病的发病率越来越低。

  所以宝宝没病、没虫的情况下,根本不用吃打虫药。

  并且打虫药多经肝脏代谢,宝宝肝脏发育还不成熟,擅自吃药很可能造成肝损害。

  2. 指甲有白点、脸上有白斑,要打虫

  实际上,指甲上长白点和肚里长虫一点关系也没有。

  倒是和宝宝磕碰指甲脱不了关系,指甲受过的外伤最终归宿就是一个小白点!

  再来说说宝宝脸上的白斑,其实它名叫“白色筛糠”,是一种主要发生于3-16岁孩子中的良性皮肤问题。

  它与过敏、日晒和沐浴的频率可能相关,与体内是否有虫无关。

  如果宝宝不痛不痒,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3. 夜里磨牙,要打虫

  宝宝夜里磨牙的原因很多,例如精神紧张、白天太兴奋、呼吸睡眠阻塞、牙齿咬合不好等。

  多半与肚里有虫无直接关系!

  遵循4个字:眼见为实!

  2

  2个硬指标,看娃肚里有无虫!

  虽说现在的宝宝们感染寄生虫的几率小,但偶尔也会遇到。爸妈们识别有虫主要看两招:

  ✔亲眼所见虫卵

  宝宝拉完的大便,爸妈还真不能轻易放过。

  之前科大大说过,要根据便便颜色判断宝宝是否生病了,这次要说的是观察便便中是否有虫卵!

  如果有,毫无疑问,宝宝得打虫了!

  ✔化验大便结果,证明有虫

  如果在便便中“一无所获”,又怀疑宝宝肚里有虫,就只能用化验的方法了。

  精准的化验结果往往需要新鲜的“便便”!

  爸妈们可以用保鲜袋留取宝宝2小时内的便便,送去医院做大便常规+寄生虫虫卵检查,有时也需要多次采便!

  检查结果说明一切,如果有虫,这时打虫药就真的要上场了!

  医生一般会给宝宝开阿苯达唑类药物(如肠虫清),这是一种广谱驱虫药,能杀灭虫卵,用于治疗蛔虫、蛲虫、鞭虫、钩虫等多种肠道寄生虫感染。

  有的家长偏爱海淘,在妈妈圈驱虫巧克力一度很受欢迎。这种甜甜的驱虫药真的有用吗?

  事实上,只要保证其中有效成分是阿苯达唑,就是有用的。

  但驱虫巧克力再甜也≠巧克力,是实打实的药物,千万要管住宝宝的小嘴,不可随便吃。

  3

  肚里长虫,3种食物难逃干系!

  1. 半生不熟的肉类

  生鱼片、未全熟的牛排......虽鲜嫩可口,但有感染寄生虫的风险,你还敢吃吗?

  无论是成人、还是小朋友,半生不熟的肉类都要少吃甚至不吃。

  如果成年人实在偏爱这口,经常吃,同时也就有必要一年吃一次打虫药了。

  2. 未洗净的蔬果

  蔬果表面难免会有虫卵残留,所以吃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部分蔬菜、水果最好能用清水浸泡一段时间。

  能看到已被虫子侵袭过的蔬菜、水果,千万不能切掉有虫的部分留下的继续吃,其他部分难免也被污染了。

  3. 生水

  生水,就是指未经消毒过滤处理过的水,最常见的是家中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

  虽然知道爸妈们都比较注意,科大大还是要强调一句,给宝宝喝水应该选择白开水,一定要完全烧开的放凉喝。

  对于大一点的宝宝,也有必要告诉他们不能自己去接自来水喝。

  为避免宝宝肚里长虫,除了要拒绝以上这些“不良食物”,还有一些预防措施也要牢记哦!

  另外,针对口欲期的宝宝,要特别注意居家环境及玩具的清洁,外出时可以自带宝宝喜欢的口咬胶,防止宝宝在外乱啃乱咬。

  信息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