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初生的宝宝有青蛙鼓 竟然是这些原因导致的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25日

  很多新手爸妈都发一个问题,就是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肚子是鼓起来的。起初以为是吃多了,但是又发现没吃的时候也是很鼓,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亲贝网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青蛙鼓”。

  我们先来解释下什么叫“青蛙鼓”,当宝宝的肚子很大鼓起来的样子像青蛙时就是“青蛙鼓”。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其实跟宝宝的身体有关,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呼吸。宝宝肚子鼓和他们的呼吸方式有很大一部分关系,一般情况下,刚出生的宝宝呼吸分为两种模式, 一种是胸式呼吸另一种是腹式呼吸。其中很多宝宝都是用的腹式呼吸,这种呼吸模式在吸入气体的过程还有其他气体进入体内,而这部分气体无法排出所以就会堆积在肚子里,慢慢的肚子就越变越大,所以很多家长看宝宝肚子的时候就感觉特别鼓。那么宝宝为什么都会采取这种方式呼吸呢?这是因为宝宝刚出生,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还没有发育,只能用这种方式呼吸。

  二.消化不良。因为很多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所以他们很容易消化不良,有时候还伴有便秘的情况,而这两种情况都会造成肚子大。

  三.胀气。当宝宝喝奶太急或者奶水来得太猛,宝宝就会吸入很多多余空气,这部分多余气体就会让宝宝的肚子鼓起来,形成胀气。妈妈在喂宝宝时,要注意喂奶的方法,不要让宝宝喝得太急。

  三.身体疾病。如果说前面两种情况都属于身体自然反应,那么这个情况就特别严重,因为这是身体疾病引起的肚子大,大部分都是因为肝和脾有问题,严重的还有肝硬化、肿瘤的情况。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上面说的前三种属于正常情况,家长不用担心,但是最后一种就不正常,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判断宝宝是哪种情况呢?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一.观察宝宝。我们可以通过观察的方式判断宝宝的肚子情况。如果宝宝没有什么不适的反应,表情神态也没什么问题,那么宝宝基本上没什么事。家长无需操心,当宝宝慢慢长大进入下一个阶段后这种现象就会自动消失。相反,如果宝宝总是哭闹,经常把自己蜷缩起来,那就说明宝宝肚子鼓是病理性的,家长要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二.摸肚子。第二步我们可以摸宝宝的腹部,如果肚子比较柔软,就说明很正常,宝宝只是胀气或者其他原因。但是如果肚子摸起来比较硬,同时还伴有宝宝哭的情况那么就表示有问题,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宝宝可能是肠绞痛、便秘。凡是发现这些情况家长一定要带宝宝去医院,要是时间耽误了,这些病症很有可能引发肝脏的问题。

  那么对于普通的胀气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当宝宝吃奶后,家长都要抱起宝宝给他们拍奶嗝儿,这样可以让宝宝排出体内多余的气体。

  二.尽量每天抽出时间给宝宝做按摩,具体的教程家长可以在网上找视频。这样就可以促进宝宝的肠胃吸收,也能达到让气体排出的效果。

  所以宝宝肚子大很正常,只要平时家长多注意上述说的注意点就行。如果宝宝的面部状态特别差劲,就要考虑带宝宝去医院哦!

  信息来源:某名趣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