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5岁宝宝对父母的崇拜 渴望跟父母一样

3-6岁护理

2020年07月22日

  3岁左右的男孩和女孩,感情的发展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他们会觉得父母是非常了不起的人,而且还想跟父母一样。太多数孩子在2岁时刚刚表现出来的那种无意识的反抗和敌对情绪,似乎在3岁以后就开始有所缓和。

  这时,孩子对父母不仅友好亲切,而且热情而又温存。然而,尽管孩子很爱父母,但也不会时刻听从大人的吩咐,不总是表现得十分乖巧。孩子仍然是有着自己思想的人。尽管有时他们知道自己就要违背父母的意愿了,但他们还是想坚持己见。

  在强调3~5岁的孩子一般都比较听话的同时,专家指出4岁孩子的一些例外情况。许多4岁的孩子都开始觉得自己什么都懂,所以,固执己见、骄傲自大、高谈阔论和喜欢挑衅这样的行为也常常出现在这个阶段——好在这种盲目的自信很快就会消失。

  渴望跟父母一样

  2岁的时候,孩子迫切地想要模仿父母的行为。如果他们在玩擦地板的游戏,或者正在用锤子砸一个假想的钉子,那么他们的目的就只是去使用拖把和锤子,他们并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到了3岁的时候,孩子的模仿行为就有了质的变化。现在,他们会渴望成为像父母那样的人。他们做的游戏有:去上班、做家务(做饭、打扫、洗衣服)和照料孩子(利用布娃娃或者更小的孩子)等。他们还会假装开着家里的轿车外出兜风,或者出去参加聚会。他们会用父母的衣服把自己打扮起来,还会模仿父母的谈话,举止以及特殊习惯。心理学家把这个现象称为“自居作用”。

  自居作用的意义远远大于游戏本身,因为它关系到性格的形成。跟父母想通过语言教给孩子的东西相比,性格的形成更依赖于孩子对父母行为的理解和参照。于是,孩子最基本的理想和观念就这样形成了——也就是说,他们对工作、对人、对自己都有了基本看法,当然,这些看法还会随着孩子的成熟和懂事被不断地修正。他们20年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父母,就是在这个时期学到的。妈妈可从他对布娃娃的态度上看到这种迹象,他是充满爱心地对布娃娃说话呢,还是不断地责怪它?

  性别意识

  正是在这个年龄,小女孩开始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她是女性,而且长大以后会成为一个女人。所以她会特别仔细地观察她的母亲,并且总想把自己塑造成母亲的模样,比如,母亲如何对待自己的丈夫(是像对待主人和统治者似的,还是像对待亲密的伙伴那样),如何对待一般的男性。如何对待女性(像知己的朋友还是像竞争对手);如何对待女孩和男孩(是偏爱某个性别的孩子,还是一样地喜欢他们),如何对待工作和家务(更重视繁杂的小事,还是更重视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小女孩不可能完全成为她母亲的翻版,但是她在很多方面肯定会受到母亲的影响。

  处在这个年龄的小男孩也会意识到,自己将长成一个男人。所以他就会主要模仿父亲的样子,比如,父亲如何对待自己妻子和其他女性,如何对待别的男人;如何对待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如何对待外面的工作和家务活。

  孩子在主要模仿同性家长的同时,对异性家长也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自居作用。这就是两个性别的人互相理解,从而能够生活在一起的原因。

  对婴儿着迷

  这时的男孩和女孩对婴儿的方方面面都很着迷。他们想知道婴儿是从哪里来的。当他们了解到婴儿是在母亲的体内生长出来的,那么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就都会急切地想要亲自实现这种神奇的创造。他们想照料婴儿,还想爱护婴儿,就像他们的父母关爱他们那样。他们会把更小的宝宝当成孩子,还会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来扮演父亲和母亲。有时他们还会用布娃娃当宝宝。

  其实,小男孩同小女孩一样,也会迫切地想在肚子里孕育孩子,只是人们一般并不了解这一点。当父母告诉他们男孩是不能生孩子的,他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相信。他们会想:“我也会生孩子。”因为他们会天真地认为,只要他们努力盼望什么事,那件事情就一定会实现。学龄前的小女孩也会有类似的心理,她们也许会公开地说她们能长出“小鸡鸡”。与此类似的想法并不表示孩子对自己的性别不满意。或许情况刚好相反,这些孩子只是天真地相信他们能够做到任何事情,能成为任何人,还能拥有任何东西。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