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夏季哺乳注意事项有哪些 亲贝小编温馨提示

产后哺乳

2020年07月03日

  哺乳期间有许多注意事项,尤其是到了炎热的夏天,许多事情会更麻烦,夏季哺乳期的妈妈们要发愁的事情太多,母乳如何存放?如何保质保量的哺乳?要给宝宝加水吗?哺乳妈妈可以吃冷饮吗?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聊聊,夏天哺乳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跟随亲贝网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了解吧,亲贝网小编将大家最关心的5个问题分享给更多的母乳妈妈们!

  Q1:夏季母乳喂养需要加水吗?

  由于母乳中80%以上是水分,尤其是每次喂养之前最先流出的奶。因此,每当妈妈觉着孩子渴了,就可进行母乳喂养。这将使孩子解渴并继续使孩子受到感染保护,帮助孩子继续正常生长。孩子在6个月大之前不需要补水,即使天热时也是如此。这就是世卫组织建议儿童在生命头6个月得到纯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

  当孩子仅仅食用母乳,没有得到任何附加食物或液体,甚至是水时,就被认为属于纯母乳喂养。母亲进行母乳喂养时,会使孩子得到所有所需水分,同时提供“安全水”并保护婴儿不受腹泻影响。

  Tip:但是如果宝宝出现发烧腹泻等状况,是需要适当补充一些水分的。

  Q2:在夏季如何保持乳量充足?

  要想保持奶量充足,宝妈们一定要调节好心态,保持稳定的情绪和精神状态。此外,调节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规律饮食。

  Tip:当然,饮食上也要注意营养均衡搭配,在补充蛋白质、脂肪和水的同时,也需要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来增加奶量和提高奶水的质量。所以,新鲜水果和蔬菜,牛奶等必不可少。

  Q3:哺乳期的妈妈可以吃冷饮吗?

  酷热的夏季,热浪袭人,要是能喝上一瓶冷冰冰的饮料,该是多么的沁人心脾,但是还在母乳喂养的妈妈,能否享受这冷饮呢?一般来说,哺乳期的母亲饮食不宜过凉,不过,偶尔吃一些冷饮也是不会引起宝宝腹泻的,但如果大量食用过冷的食物则可能会造成母亲胃肠血管骤然收缩,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同时,过多食用凉的食物,也可能会对宝宝的胃肠功能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至于西瓜、哈密瓜等消暑水果,哺乳期的妈妈可以适量吃。西瓜具有清凉解暑的作用,哺乳妈妈适量吃一些,对宝宝也有好处的,但凡事不宜过量,适量就行,还有水果最好吃常温,刚从冰箱拿出来的尽量避免吃。

  Q4:夏季怎么存放母乳呢?

  对于“背奶妈妈”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夏天怎么存放母乳了。

  在选择储存母乳的器皿上最好使用适宜冷冻的、密封良好的塑料制品,如母乳保鲜袋,其次为玻璃制品,最好不要用金属制品,母乳中的活性因子会附着在玻璃或金属上,降低母乳的养分。将吸出来的奶注明日期,然后再放到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里,以便掌握乳汁的“生产日期”。

  冷藏的新鲜乳汁应该在72小时内食用,在冰箱冷冻室里可以保存至少3个月,放在设定在-18℃以下的独立冰柜里,则可以保存3~6个月。储存过的母乳会分解,看上去有点发蓝、发黄或者发棕色,这都是正常现象。

  Q5:夏天适合给宝宝断奶吗?

  一般来说,春秋时节气候温和之际最适合断奶,最好不要选择在夏天和冬天给宝宝断奶。

  炎热盛夏,宝宝本身就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现象,如果此时断奶,不利于宝宝对营养的吸收及营养补足,从而导致宝宝抵抗力减弱。

  另外夏季容易滋生细菌,母乳之外的食物对宝宝来说具有极大的卫生隐患。会容易出现宝宝消化道感染,增加胃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机会,威胁到宝宝的健康。因此我们建议最好不要选择夏季给宝宝断奶。

  另外,亲贝网小编提醒:夏天大多数妈妈易出汗,所以注意乳头卫生是很重要的。哺乳妈妈在哺乳期用温开水洗净乳头、乳晕,保持其干净、干燥。 如发现乳头有污秽物或被汗水浸渍,要及时清洗干净。

  信息来源:无忧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