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跟谁睡很重要 关系亲密者影响孩子一生性格

1-3岁护理

2020年06月23日

  别看对您而言睡觉可能是很简单的事,但孩子睡觉可不是件小事。起码在跟谁睡这件事上,就有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格。

  孩子是天生的模仿好手。他们会在日常生活中模仿跟自己亲近的人,从而形成自己最初始的一套行为习惯。

  除了行为习惯,孩子跟谁一起睡觉,睡眠模式也会跟谁的比较相似。老人的睡眠比较浅,很早睡也很早醒,一旦被吵醒就难以再次入睡。如果孩子跟老人一起睡觉,睡眠模式也会变得跟老人家一样。

跟谁睡最好?当然是妈妈

  很多老人家,特别是姥爷姥姥,为了帮助新手爸爸妈妈,会主动承担哄孩子睡觉的责任。

  其实,这样子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

  孩子出生之前就跟妈妈是连接在一起的,出生以后靠哺乳和照料继续连接在一起。如果不让孩子跟妈妈一起睡觉,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夜间的哺乳。

  尽管我们可以选择人工喂养,可是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口奶,他们更需要的是与妈妈亲密无间的相处时光。

  孩子可以通过和妈妈相处来形成安全感,这份来自妈妈的安全感是任何人都无法比拟的。

  所以,孩子最好还是跟妈妈一起睡。

跟妈妈一起怎么睡?

  很多人说,有孩子后的第一年,是离婚的高峰期。离婚的原因,都跟怎么睡觉有关。

  很多妈妈,特别是新手妈妈,在孩子出生后第一年里都无暇顾及到爸爸。这个时候,很多妈妈为了照顾孩子,会选择让爸爸去睡沙发、睡书房、睡地板。

  这样子的做法,会让爸爸感觉受到了冷落,把爸爸从家庭中推出去,严重影响了夫妻关系。

  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爸爸的感受,还要让爸爸参与到照顾孩子当中来应该怎么做?很多聪明的妈妈会选择:孩子睡小床,靠着大床妈妈的那一侧。

  这样子,既方便了妈妈夜晚哺乳、照顾孩子,又能照顾到爸爸的感受。需要帮忙的时候还能直接叫醒爸爸,岂不是美滋滋?

不要这样睡

  我一些在国外生活的朋友跟我说,外国人都是让孩子从小独自睡自己的房间,就算刚刚出生的孩子也不例外。

  可是每晚她们哄孩子睡着后,只要一离开房间,不到十分钟孩子就会哭起来。这样,朋友只好急急忙忙地过去安抚TA。就是如此,每天晚上被孩子的哭声吵醒,再在屋子里头穿梭,简直把她们逼疯了。

  孩子那么小,自己一个留在黑漆漆的房间里面当然会害怕,一害怕自然就会哭着找妈妈。

  因此,孩子3岁以前尽量还是不要分房睡。因为过早分房睡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也会增加妈妈照顾孩子的难度。

  孩子出生后,虽然在身体上与妈妈分离了,但在孩子心里,他们仍会觉得是和妈妈在一起的,妈妈就是他的全部。

  而在孩子对妈妈产生强烈依赖的这个阶段,也决定了孩子之后能否顺利与妈妈完成分离。妈妈只有在生命的最初,给与了孩子充分的安全感,孩子的内心才会有足够的力量,去支撑他表达自己,完成与小伙伴的合作,融入到社会中去。

  就算你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孩子,

  那也请你尽量拥他入眠。

  信息参考:《希尔斯亲密育儿百科》

+1

来源:喜马拉雅儿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