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岁宝宝的安全感建立期 父母要多陪伴多宠溺

1-3岁护理

2020年05月21日

  生命的第一年正是打基础的时候,一种牢靠、健康的依恋是其关键。所以,在1岁以前,怎么“溺爱”你的孩子都不过分。因为他们缺乏对世界、情感的认识,而且对这些问题的记忆力并不是很好。大部分一岁的幼儿不会故意捣乱,以求得宠溺或者陪伴,他们之所以会哭或者要求爸爸妈妈陪伴,多因环境孤单让他们产生了不适感,或者身体有了某种需求。所以除非是他们睡眠的时候,或者想要自己待一会的时候,其他时间爸爸妈妈一定多陪伴他们,多和他们互动,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爱。

  一岁前是宝宝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期,妈妈与宝宝之间的相处模式是至关重要的,只要给予了宝宝足够的安全感,那么不仅利于宝宝的成长,让宝宝变得很自信之外,也会在长大成人之后有所成就,所以妈妈们可千万不要忽视建构宝宝内心的安全感。

1、把宝宝“戴”在身上

  现实往往是挺累人的。作为父母,一天之中你要完成很多事情。

  要洗衣,要做饭,如果你不止有一个孩子,其他孩子的需求也必须照顾到。在一天结束时,你似乎连刷牙的时间都没有了。

  对于养育孩子来说,婴儿背巾不是解决时间不够的神奇良方,但它确实可以起到一点作用。

  而且,最大的受益人是你的宝宝。背巾不仅有助于解放你的双手,让你更好地处理家里的工作,还可以让孩子与你的身体紧贴在一起。

2、读书并说话给宝宝听

  每天读给婴儿听的好的早教书籍是:每页用一个词描绘日常物件的图画书,或者简短押韵的书本。

3、与宝宝玩躲猫猫等游戏

  躲猫猫和拍拍手等这类游戏可以帮助孩子培养技能,如精细运动和客体永久性等,不仅如此,游戏为你和你的孩子提供了亲近的时间。

  游戏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例——你的孩子可能会看到你整天都在忙家务,或忙其他的事情,所以确保ta认识到你在抽时间陪ta玩。

4、给宝宝做按摩

  这种方式对于那些难以平静下来的婴儿,以及无法自我抚慰的婴儿特别有用。

  如果你见过婴儿建立起对奶嘴的依赖,你就会知道,把奶嘴放进孩子嘴里时,孩子平静下来的速度有多快。

  对于在生命早期经常接受按摩的婴儿来说,按摩具有相同的效果。

  几个月之后,只需要很短时间的按摩接触,就可以帮助孩子放松下来并重新获得控制权,但不要等到ta很炸毛的时候才做按摩,可以在洗澡前后或换尿布的时候给孩子做按摩。

5、在喂奶时看着宝宝

  看着你的宝宝会促进依恋,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宝宝自己的认同感。

  当你在喂ta时凝视着ta的眼睛,ta在你的臂弯里会有长时间的、温暖的感觉,如果是喂奶的话,还有皮肤之间的亲密接触。

  当你在换边喂奶的时候,你会让ta从不同角度看到你,帮助ta全方位发展自己的大脑和身体。

6、亲吻你的宝宝

  亲吻是一种亲密的活动,是喜爱的一种象征,可以帮助促进依恋。父母的很多亲吻甚至被认为可以“治愈”各种各样的疾病和小伤痛。

7、当你不在视线内时,对宝宝说话

  在意识到父母离开房间时,许多婴儿会感到特别害怕,只要你一接电话或上厕所,就会演变成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如果早做准备,你可以帮助缓解这种恐惧,当你离开房间时,要告诉宝宝你正在做什么或要去哪里。你不需要大声说话,也不需要一直说话,但只要听到你的声音,就是一个令人安心的提醒,告诉ta你就在不远处。

8、当宝宝醒来时,请陪在ta身边

  你不需要设置闹钟或站在床头等着ta醒来的那一刻。不过,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孩子总是在某个特定的时间醒来,那么形成一种习惯,在孩子醒来时不要走远,随时准备好给ta一个拥抱。

9、和宝宝一起洗澡

  再强调一次,这里的皮肤接触是发展依恋之情的一个重要元素,它是一个常规,可以提供稳定性,在你和宝宝之间搭建信任。

  你不需要每次都和宝宝一起洗澡,但一起沐浴对你和宝宝来说都是一段有趣的时光。

10、了解宝宝的暗语并迅速回应他们

  婴儿在饥饿时会开始嘬手、吃手或发出吮吸声,直到开始哭泣。果你用心观察的话,你会发现在换尿布、喂奶、打盹或入睡之前发生了什么,你就能及时了解孩子发出的信号。

  当你了解自己的宝宝并对ta的暗语作出回应时,你会建立起信任感和某种程度的安全感,让ta明白,ta的所有需求都将得到满足,减轻和消除焦虑。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