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家宝宝吃糖吗?亲贝小编告诉你口腔护理有多重要!

1-3岁护理

2020年04月30日

  亲贝网小编的妈妈群里,发起了一则关于宝宝爱吃糖的讨论,引起所有宝妈的共鸣。每个宝宝都无法拒绝糖果的诱惑,虽然妈妈们都很重视宝宝牙齿发育,但是还是防不胜防。妈妈最担心的问题就来了,那就是就是牙齿健康出了问题。

  一位妈妈说:坚决不给宝宝吃糖,至少一岁内是不给的,也从来不买糖,但是当孩子看别的小朋友吃会想要时也就小小满足一下,先去转移他的注意力,如果行不通才会给他解解馋。

  另一位妈妈说:一般家里有糖都会被我藏起来,外面的零食只要是甜食,更是能不买就不买,可是孩子一跟着爷爷奶奶,他们就总是满足孩子,要什么给买什么,我都和他们说了好多次,可是老人还是心疼孩子哭不心疼孩子牙齿。

  还有一位宝妈说:我家女儿天天吵着吃糖,我偶尔给一个,平时也是把糖果藏起来了,结果有一天我下班回到家,发现她把所有的糖都吃了,把我气坏了!

  除了吃糖果,还有巧克力、蛋糕等都是孩子喜欢的甜食,很多妈妈也是无法狠心完全拒绝,偶尔作为奖励满足孩子,但是日积月累就导致了蛀牙,很多宝宝很三四岁就开始看牙医,直到这个时候才引起妈妈对牙齿健康的重视,所以为了让宝妈们更加重视宝宝牙齿健康,亲贝网小编将社群中的儿童口腔知识的宣讲笔记分享给大家,主要让大家了解儿童口腔护理,重视自己的管理责任。

  儿童口腔问题,主要是没有特别当回事,拖到很严重再去治,其实应该在早期或者甚至没有发生的时候,去防范和杜绝最好不过了,也就是说如果我这件事情可以不发生,那我们最好就是不要让它发生。

牙齿问题如何产生的呢?

疏于管理,零食和牙齿卫生不够重视

  孩子没有很好的自律性,家长一定要培养和坚持好习惯,所以家长的管理很重要,但是很多家长疏于管理,比如说偶尔孩子快困了,牙齿也可以不刷了,白天闲暇时间呢,也可以吃好多零食,大多数是孩子喜欢的甜食,这就造成了这个口腔健康的隐患,家长的管理有着重要作用,疏于管理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牙齿问题对儿童的成长有多大影响?

  如果孩子牙齿不好的话,你整个营养源头的入口就损坏了,孩子的每个阶段都需要营养的摄入,但是因为牙齿的原因,影响了食物的摄入,不仅吃不好,而且也睡不好。严重影响了食欲和睡眠,从而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口腔卫生对孩子非常重要。

口腔护理该如何做?

刷牙习惯从小养成,睡前刷牙是关键

  六岁以上的儿童,基本都可以自己刷牙了,但是六岁之前,孩子并不具备精细协调运动能力,即使看似他也在自己刷牙,但刷也刷不好,所以六岁之前的宝宝,家长要勤劳一点,要帮孩子把牙齿刷好。在宝宝刚长牙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用湿纱布去清洁牙齿,你开始的越早,孩子也不会太抵触,他会习以为常,大人会觉得很简单,一岁以后,可以用小头牙刷。

  每天要刷两次,有条件是要三次,饭后半小时啊,最重要的是晚上,一定是在睡前,因为晚上牙齿处于一种静止的状态,大部分正常的孩子都是闭口呼吸,就是用鼻子喘气儿,嘴巴一旦闭上,口腔之内是一个封闭的环境,这个环境是特别利于细菌繁殖与发育,所以无论是有大量的糖也好,还是奶水或者甜奶粉,都是细菌滋生的土壤。

减少甜食摄入,家长要限制频率

  对牙齿有害的常见的食物有哪些呢?棒棒糖、巧克力、蛋糕、甜饮料、冰淇淋,这些都是平时宝宝见了迈不动腿的食物,而且这些食物呢,在今天的每个家庭里垂手可得,而且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在诱惑宝宝,小孩子很难控制自己,所以说大人要尽量的去控制,不能因为孩子情绪不好就去满足,要尽量想方设法让孩子减少摄入的频率和量。

  甜食摄入的频率是怎么去减少呢?就是你少去购买、尽量减少吃的次数,也可以把这个吃时间稍微集中一点啊,集中吃完了以后去刷牙,会大大的减少蛀牙发生的概率,嘴巴里面有东西的时间越短,口腔之内呈酸性的时间就越短,然后到蛀牙的概率就会越低。

食物清洁,有营养利于牙齿健康

  有利于牙齿健康的食物有哪些呢?主要是水果蔬菜、粗粮。因为这些食物基本上对牙齿是有一些非常好的自洁作用。水果虽然甜,但对牙齿是有有利的一面,因为当中含有大量的营养,大部分的不会对牙齿造成什么实质性损害。但是一些特别酸的水果,可能会对牙齿有一点点腐蚀作用,应季的水果大部分都可以吃,只要不吃的太过量,对牙齿还是没有问题的。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元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