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刷牙方法很重要 教幼儿掌握刷牙技巧

1-3岁护理

2020年04月14日

   宝宝要想拥有一口洁白而健康的牙齿,首先就得从小做好刷牙的工作,宝宝大概在一周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开始教宝宝刷牙了,如果让一周的宝宝完成刷牙的工作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毕竟宝宝才一周,能好好的配合你刷牙吗?下面让我给大家介绍幼儿刷牙可以使用哪些方法,以及介绍一些教幼儿掌握刷牙的技巧给大家!

  幼儿刷牙使用方法:

  宝宝12个月以后,父母就要教宝宝刷牙了。开始时,可以让宝宝拿一把牙刷不放牙膏进行模仿,进而手把手帮助孩子完成刷牙,用不了多久,宝宝就会熟练进行刷牙了。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将会使宝宝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

  1、竖刷法:这种刷牙方法是把牙刷毛束与牙面成45度角,转动刷头,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上下牙列面来回刷。

  ①刷牙顺序是先刷外面,再刷咬合面,最后刷里面。

  ②先左后右,先上后下,先外后里,按着顺序里里外外刷干净。

  ③每个部位要重复刷8~10次,全口牙刷干净需3分钟。

  牙菌斑一般在牙缝深处,最好是用下牙从下向上刷的竖刷法才能刷净。所以刷牙一定要顺着牙缝直刷,即上牙从上往下刷,二旁旋转刷,这样刷牙既不影响牙龈,又能把食物残渣刷净。

  2、按摩牙龈:人到老年瘪嘴很多,原因之一就是牙龈萎缩。为推迟或避免牙龈萎缩,可用牙刷轻轻按摩牙龈,促使跟组织血液循环;也可在早晚用手指在唇外按摩或用舌尖按摩牙龈,使牙龈更加健康。

  3、闷两分钟:里外、上下、牙缝、牙龈都刷到后,一定要闷两分钟以上, 充分发挥药物杀菌溶菌作用,然后漱口刷净。凡使用药物牙膏都必须闷两分钟以上。

  4、“三三三”制:即3岁开始刷牙,每天刷3次,每次刷3分钟。 ...

  教幼儿掌握刷牙的技巧:

  教好幼儿正确的牙齿清洁的技术是关键。牙齿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必须要好好保护牙齿的健康。可很多家长都不会在意,都觉得应该等长大了在刷牙。其实,牙长出期间,就要教会每天孩子清除牙齿上的菌斑、软垢保持口腔清洁,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

  1、1.5岁~3岁,乳牙长全了,让宝宝了解刷牙的过程和细节,为他日后自己刷牙做好准备。

  所需用品:训练牙刷、棉签。

  技术指导:孩子可站在或坐在椅凳上,妈妈在孩子的背后或一侧,用一只手固定孩子头部,另一只手握住牙刷沾温开水为孩子刷牙(不用牙膏)。刷牙的顺序是:将牙刷的刷毛放在靠近牙龈部位与牙面呈45度角倾斜,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刷完外侧面还应刷内侧面和后牙的咬面。每个面要刷15~20次,才能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由于这个时期,乳牙排列较稀疏,牙冠较短,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因此,在刷牙前妈妈要先检查孩子的牙缝中有否食物嵌塞,如有嵌塞,应先用棉签将食物清除后再刷牙。另外,要开始训练宝宝自己刷牙了,让他先模仿你的动作,到了2岁,可以试着让他自己刷牙,此时不能要求孩子坚持太长时间,只要让他熟练这些动作就可以。因为你还要按照上面的指导再仔细为他补刷一次。

  2、3岁~6岁,锻炼孩子自己刷牙的能力的同时培养孩子对刷牙兴趣,利用含氟牙膏预防龋齿。

  以上小编已给大家介绍幼儿刷牙可以使用哪些方法及具体操作步骤,平时父母一定不要以工作忙没时间耐心教幼儿刷牙,请不要为自己懒惰找借口,也不要总是拿着宝宝不好好刷牙也不让父母刷牙作为理由,父母一定要掌握幼儿刷牙的技巧,帮宝宝养成刷牙的习惯,让宝宝每天都自觉去刷牙。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