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个月没出门?居家防疫也不能忽略运动

入园准备

2020年04月01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幼儿园延期开学,孩子们待在家中不能出门活动,有没有宝宝从头到尾没出过门的?小编近期就了解到很多家庭的宝宝从春节开始及几乎不出门,更有宝宝连续一个月没有离开住所。
 

  研究表明:连续15—25天缺少体育运动,孩子们的身体状态将受到极大的影响。这种影响超出青少年一两倍,超出成人可能3—5倍。因此,孩子在居家防疫期间,给予孩子适当的运动必须高度重视。

  孩子们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知识性内容可以少学,但体能锻炼一天也不能没有。现代幼儿教育中,要把让幼儿具备强健体魄和良好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作为第一教育目标。孩子健康的心理来自健康的身体,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不会有健康的心理,更不会有全素质优势发展。

  幼儿每天运动1.5—2.5个小时。对于3—6岁的幼儿,每天户外运动在1.5—3个小时为最佳。这对于强健孩子的体魄、提高孩子的免疫能力、抗病能力以及综合适应能力非常必要。现代医学和运动学50年前就给出了科学的论断。笔者开展了多年幼儿关键期创新学术研究,研究表明:3—6岁是幼儿运动兴趣、运动习惯、运动认知和基础运动技能产生发展的关键期,如果幼儿得到科学、系统、适时的培养,幼儿的运动习惯、运动认知和基础运动技能将得到最佳的开发,这种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将持续人的一生,而一旦错过将难以补偿。

  我国很多大中小学生不爱运动,没有良好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每天运动的时间不到一小时,综合体质连续25年持续下降,已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这与3—6岁没有建立良好的运动兴趣与运动习惯有直接的关系。3—6岁的幼儿连续15天缺少体育运动,运动兴趣和运动习惯将受到很大的影响。以前建立的运动兴趣和运动习惯将明显减退。因此,虽然孩子在家中也不能长时间远离运动。

  身体健康是其他能力发展的基础。多年来,中国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时有出现,研究发现:这些有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学生有25%左右是因为缺乏运动造成的。笔者称之为“运动缺乏型心理问题”。这些具有“运动缺乏型心理问题”的孩子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在3~6岁没有建立起良好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和运动认知。矫正的方法也很简单,这些孩子只要长期坚持运动,许多心理问题就能逐渐得到缓解和治愈。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