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逗娃竟使其脊椎损伤?!6大姿势千万别使用

3-6岁护理

2020年03月23日

   在和宝宝互动的过程中,父母总回合孩子玩一些游戏,殊不知6大危险姿势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跟着亲贝网小编一起来了解下,5岁娃兴高采烈地与爸爸玩“拔萝卜”的游戏……殊不知,一拔就拔出了大问题了……本来是为了让宝宝开心,想要逗逗可爱的小宝贝,结果就出了大事情!

  案件重放

  “来,爸爸帮你长高个!”

  “啊!爸爸好疼好疼!”

  刘爸爸像往常一样,用双手握住5岁小桃的下巴,向上提拉,像“拔萝卜”般让小桃悬挂在了空中!刘爸声称,这种方式可以让孩子长高!本来小桃之前就老喊脖子疼,但因为没有观察出有什么明显伤口,于是粗心的刘爸爸也就没放在心上,又像往常一样“拔萝卜”!还升级了玩法——提拉着儿子带着转圈!弄的小桃都要一哭二闹三……经医生检查,小桃是由于过度牵引颈椎造成了脊椎损伤,所幸最后并无大碍。

  在生活当中,我们经常看到辣妈型爸用尽各种招式、各种姿势,让宝宝感受到“游乐场”般的快感!如果没有“游乐设施级别”的“安全措施”,可是会把宝宝置身于危险当中!所以!放下你手中的孩子!且听主播说说,你的动作可能会伤到宝贝!

  危险姿势一:“拔萝卜”

  姿势快照:看到只到自己大腿中部的高度,天天盼望着孩儿长高的爸爸妈妈们,便会用手把孩子的头握起来,此时,宝宝如同宇航员一般悬在半空中……此姿势由来已久,尤其为力量型大叔的逗娃挚爱手法……

  点评:颈椎可是生命中枢的重要部分,很脆弱一旦颈椎损伤,严重者则有可能因为脊椎损伤而导致瘫痪!千万不能突然剧烈拉伸、扭动该部位……大家都是看“杀鬼子”抗日片长大的,英雄都是见一个扭一个,然后地上瞬间躺满了身躯……而且,这个姿势对于宝宝来说,是极具压迫性,一点都不舒服,因此,停手吧!

  危险姿势二:“投篮”

  姿势快照:“投篮”这个姿势,就是平日有些父母,会投射手头上的小零食,例如瓜子、花生、饼干等等,让宝宝张嘴去进“球”。宝宝就像马戏团表演者一样,身手敏捷地各种接应和努力……

  点评:看起来画面一派和谐和欢声笑语啊……但注意,一般用来投射的零食,都会比较为了更好入口而都为小件品,一旦宝宝在接住零食的那一刹那!用力吸气了!那么久会很容易把零食吸入到气管当中!造成气管堵塞的话,没有及时处理和就医,很有可能会有窒息而亡的危险!因此,停手吧!

  危险姿势三:“转圈圈”

  姿势快照:想象一下,男女主角因为雀跃而拉起手开始旋转……这样的戏码在父母和孩子中也很常见,而且还是“升级版”——由于彼此的身高差,宝宝在离心力旋转的作用下,被大人拽着手离空旋转……随时随地荡秋千,也荣登宝宝喜爱的游戏前三甲……

  点评:写的主播都晕了……别看每次旋转后,宝宝还热情澎湃地要再来一次,这动作可是很容易伤到宝宝的!一是因为动作过于激烈,宝宝本身身子骨未发育完全,被拉着的胳膊可是很容易出现脱臼、拉松等意外;二是因为快速旋转过快的话,容易让宝宝大脑缺氧,容易损伤大脑。因此,停手吧!

  危险姿势四:“大力抛”

  姿势快照:这个姿势是所有游戏中算是最为刺激的了。拥有与海盗船媲美的快感——父母托着孩子,往上大力一抛!然后在宝宝掉落地时候再接住!然后如此往复,直到大人没力气为止……

  点评:由于用力向上一抛,在加速度的作用下,宝宝跌落时产生的冲击力是很大的,不仅对大人的胳膊会有影响,大人的指骨没有摆弄好,也很可能伤及孩子的肌肉或者骨骼。一旦大人没有接好宝宝的话……后果真的让人毛骨悚然……因此,停手吧!

  危险姿势五:“捏鼻子”

  姿势快照:“小宝贝,你的鼻子怎么这么扁?”带着让宝宝拥有韩式整容般笔挺的鼻子的愿望,有些辣妈就会想要用手捏捏宝宝的鼻子。有些大人,想要逗宝宝笑,也会不小心大力地捏住宝宝的鼻子,还要来回两边动!

  点评:宝宝的皮肤可是很脆弱的!大人们如果用力过猛,说不定会红肿起来的!而且宝宝本身鼻腔粘膜较嫩且血管丰富,捏鼻子会使他们的鼻粘膜和血管受挫,一方面减低了鼻腔本身的防御功能,让宝宝更易受细菌侵扰生病;另一方面,也很容易流鼻血!因此,停手吧!

  危险姿势六:“咯叽咯叽”

  姿势快照:“咯叽咯叽咯叽……”有些辣妈特别喜欢用挠痒痒的方式逗宝宝开心。一碰宝宝的咯吱窝或者小肚子,宝宝立马咯咯咯地笑起来,这种方式可是屡试不爽……有些辣妈在宝宝笑声的刺激下,也很容易像中毒一样多次地挠宝宝痒痒……如果挠多、挠久了,怕是……

  虽说3岁后的小宝宝都具有一定的表达能力,但在被“强烈攻击”的情况下,本身没什么力气的宝宝,一方面难以抵抗大人,一方面又笑得没办法好好地表达。时间久了,宝宝难受也很难表达出来,稍不注意,有可能会让宝宝大脑处于缺氧状态,并引起暂时性脑缺血,重则导致窒息!因此,停手吧!我们是为了宝宝开心才逗他玩,但玩也需要有分寸!动作过于猛烈,或让宝宝情绪过于激动的游戏,就应该好好把控一个度,莫让一片好心,让宝宝处于危险之中!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