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与其大声训斥,不如做个平静的父母

护理保健

2020年03月05日

  相信很多作家长的在教育孩子时,都有这样的心理体会,那就是:孩子听话的时候简直就是小天使一般惹人疼爱,可是当孩子不听话时,真的是把自己气到控制不住脾气,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

  孩子面对家长的训斥和恐吓往往是直接"怂"了,瞬间收起自己身上的尖刺,仿佛一下子从趾高气昂的小狮子变成了软萌无力的小白兔。但是这种处理的方法终究是不理智的,大声训斥孩子能起到一时的效果,可是对孩子造成影响和伤害却很深,家长要注意了! 孩子不听话,不听家长劝,家长也忍不住脾气,对孩子这种"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表示气愤,于是对孩子进行武力上的镇压。

  很多时候,面对发脾气的父母,孩子一时间都是发懵的,随之而来的就是铺天盖地的恐惧。

  年幼的孩子根本招架不住来自父母的怒火,没有反抗能力的他们只能选择妥协,而本来孩子就带有负面情绪,这下由被要求遵守命令,负面情绪进一步扩大。

  面对家长的训斥,孩子往往有以下三种表现:

  1.性格变得懦弱

  孩子被家长按个要求,总是受到来自家长的训斥,他们在恐惧的同时就会对自己产生质疑,认为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差劲,所以父母才会总是训斥自己,或者直接认为父母是不喜欢自己。

  这种想法的产生,会降低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同时也会让他们性格变得自卑内向,做事情很优柔寡断,因为畏惧失败,有的时候直接会选择逃避,就是为了避免家长的训斥。

  2.更加不容易管教

  我见过这样的孩子,因为经常被父母训斥打骂,原本是能起到一些效果,但后来变得麻木了,也不再畏惧来自父母的暴力式教育,真的是变成了"软硬不吃"的性格,这让做父母的的后悔不已。

  当孩子对于家长的训斥都无动于衷,那真的是一个更加困难的问题,这也让孩子更加不容易管教。

  3.叛逆心理的产生

  有压迫就有反抗,千万别觉得这件事不会出现在教育孩子这个事情上,当负面情绪在孩子内心积攒到一定程度,当他们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可以反抗的时候,家长们即将面临真正的考验,亲子关系一定会出现裂痕。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我意识会慢慢的增强,他们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但是如果受到父母的反驳,就会想要维护自己的权利,这个时候叛逆心理就会出现。

  因此,在面对孩子犯错,尤其是出现分歧时,家长要学习做一个平静的父母:

  1.先控制双方的情绪

  愤怒是人的情绪中的一种,当情绪剧烈波动时,愤怒情绪的出现是很正常的,但我们要试着用正确的方法去进行疏导,首先要稳定下来情绪,可以采取深呼吸或者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和孩子之间发生了争吵,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回自己的房间,总之双方不要处在同一环境下,避免言论上的冲突加剧紧张气氛。

  2.学会倾听

  在双方情绪冷静下来后,孩子的情绪一般是委屈或者恐惧,这个时候我们不能直接把错都归结在孩子身上,而是应该坐下来和孩子面对面,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

  沟通是缓解矛盾分歧最温和也会最有效的方法了,相比较于训斥,和孩子之前通过沟通了解和体谅对方,把误会解释清楚,可以避免错误的再次出现。

  而且更重要的是,孩子会学习到这一个处理矛盾的方法,对孩子人际交往的展开起到借鉴和帮助。

  3.明确告诉孩子的错误之处

  家长在做出正确的处理示范后,如果孩子确实有错,家长也不能忽视对孩子的教育,要指明孩子的错误所在,并且告诉孩子应该如何去做,避免下一次错误的产生。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迎接挑战的过程,家长要做的是帮助孩子一起克服困难,和孩子一起在困难中进步成长,这才是一个有爱的成长陪伴。

  让我们学着做一个平静的父母,减少对孩子造成的身心上的伤害,同时让我们的孩子也更加的沉稳理智。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