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睡不好 不但影响智力还拉低颜值

3-6岁护理

2020年01月07日

   人们常说“孩子是在睡觉的时候长个子”, 睡眠不仅与成年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好的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尤为重要。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咽喉科医生许家健指出,打鼾的孩子不是睡得香,恰好相反,它非常影响儿童的睡眠质量,容易导致智力认知功能不能达到应有的高度,身高等发育迟缓,口呼吸造成面容影响,拉低颜值。

  其实,不同年龄的人,睡眠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危害,那就是对认知功能的损害。认知功能到底有什么用呢?许家健解释道,认知功能主要涉及记忆、注意、思维、推理、智力等,是人类高级神经活动中最为重要的过程。

  由于儿童发育需要大量的氧分,而打鼾会使孩子在睡眠中严重缺氧,直接导致脑部的供氧不足,严重影响孩子智力的正常发育;导致儿童记忆力、理解力、分析能力下降,学习成绩不佳,成为问题儿童;缺氧还会引起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导致孩子身材矮小;同时影响身体免疫力的形成及恢复,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他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睡眠不好、张口呼吸,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早期干预可以把对孩子的危害降低到最低,能更好地帮助孩子,达到更好的情况。”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廖涛指出,人们在睡觉时,每时每刻都会分泌生长激素,尤其进入深睡眠状态,生长激素分泌量更加旺盛,分泌量超过白天分泌量的5~7倍。例如刚出生的婴儿,每天24小时内都有生长激素的分泌。从儿童期开始,只有在深睡眠时体内才会有生长激素的分泌。青春期是快速增长的重要时期,这时候生长激素在睡眠时的分泌呈直线上升。20岁以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才逐渐减少。

  除了影响发育,还会降低颜值。打呼噜的孩子长期张口呼吸,气流冲击硬腭会使硬腭变形、高拱,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会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偏曲等,还会出现面部肌肉不易活动缺乏表情,表情呆滞,长得很像是猪八戒或丑小鸭,医学上称之为“腺样体面容”。记者高镛舒 通讯员郭姣璐李雯

+1

来源:新快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