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2岁孩子碰危险物品时怎么办?

1-3岁护理

2019年10月28日

  埃利奥特,15个月,正不断开发自己“探索家”的天赋。按遥控器或开关是他的最爱之一,电脑线、插座也都是他喜欢的玩具。他不明白父母为什么总想阻止他。瞧!他又在试图靠近电脑旁边那台新的打印机了。“不行,不要按按钮!”埃利奥特的妈妈立刻用一种坚定的语气说道。她只提出了这一个要求,仅此而已。看到埃利奥特难以抗拒诱惑,他的妈妈走过去帮助他“执行命令”。她轻轻地将孩子的小手从电器上挪开,并转移他的注意力。埃利奥特每次都会对妈妈快速果断的反应感到意外,不过尽管如此,他服从了妈妈的引导,因为另一个好玩儿的游戏正等着他——妈妈给他准备了一堆装着广告的信封,随他怎么玩儿。面对有趣的新游戏,他很快就把打印机的事忘得一干二净。

  当孩子试图触碰那些禁止触碰的东西时,妈妈只是坚定、温和、有效地执行了1至2岁的孩子能够接受的一项举措: 不要大喊大叫,也无须对孩子进行解释——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还不能理解禁止一种行为的理由——只要向他提出要求,然后立即介入其中,转移他的注意力。这种做法有助于孩子逐渐形成听从指令的意识。

  我想怎样就怎样!

  让孩子做出力所能及的规范行为

  詹妮弗,2岁,叛逆期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当她直视父母双眼说出“不”的时候,想要改变她的主意可是太难了。一个星期天的上午,父女俩在超市购物。父亲走向收银台准备结账,他怀里的小姑娘却不想坐回自己的童车。父亲试着把她放进去,她开始强烈反抗,拳打脚踢,还顺势掀翻了童车和父亲手中的购物篮。父亲把地上散落的东西一一捡起。有好心路人过来帮忙,并建议他不能太“惯”孩子。父亲不予置评,淡定地收拾残局,付款,走出超市……直到街角,他才冷静地对詹妮弗说了几句话。他把童车停在一张座椅旁,抱出詹妮弗,简明地给她解释了一下为什么要听爸爸的话:“我知道你刚才不想坐你的童车,但是你必须这样做,因为爸爸没有三只手,两只用来抱你,剩下一只用来付钱。”然后,他又将小女孩放回童车,并告诉她必须坐好,童车才不会倒。原来“坐好”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这让小詹妮弗非常开心,她愉快地听从了父亲的要求。

  为了让小朋友遵守某项规矩,给他灌输一点小小的“责任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会过于任性,因为,简单来说,他们的智力水平还不足以让他们耍出“阴谋诡计”。对于小孩子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获得自主权了。

  请您记住这些经验:

  当您对孩子提出一项行为准则后,应该相应调整环境,转移那些容易导致危险的物品。让孩子转移注意力去做另一件有趣的事,看护好他,避免再次出现“危机”。

  年龄小的宝宝很难理解父母说的“不”是持续有效且不随空间变化的。因此您需要不断向他重复您的指令,直到他确实牢记于心。

广告

不要太早将孩子当作大人看待。在3岁以前,他很难理解父母的禁令。例如,不要在楼梯间喧哗,不要独自过马路。因此应该由您来警惕地防止他一时心血来潮而做出不当举止。

  小朋友是活在当下的。因此一定要即刻向他解释某一不当举止会造成的后果,以便他能理解您对他的要求。

  应事先向孩子说明他应该遵守的规矩,但不要不停重复。否则,孩子会很早就形成听到三四遍才遵守规矩的坏习惯。

  为了帮助孩子遵守规矩,最好给孩子提供两种方案让他选择,而不要将自己的行为方式统统强加于他。

  当您给孩子提供“可选择方案”的时候,要清楚地说明前提条件。比如:“在公园里,你只有拉着我的手,才可以从矮墙上跳下来。”“如果你想单独跳的话,可以在沙堆里跳远。”

  本文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摘自《蒙台梭利全面育儿教典》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