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多大会说话

1-3岁护理

2019年06月18日

  孩子多大会说话是爸爸妈妈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年轻父母,对于孩子开口说的第一句话都满含着期待和憧憬。宝宝到底多大才能会说话?多大会说话才算正常呢?

  事实上,刚生下来的初生儿就会“说话”,只不过对于他们来说,哭就是他们所说的话,他们借由哭声来表达自己的需要、感受等,只是他们的这种语言只有经常照顾他们的的人才能理解,而一般人是很难理解的。

  · 出生1-3个月

  婴儿只能发出“啊”、“呀”、“呜”等单音节字,而且大多为类似语气的声响。

  · 出生4-5个月

  宝宝会偶尔发出听起来像“爸爸”、“妈妈”等叠音来,但是这时候这些类似于“爸爸”、“妈妈”的发音对于他们其实是不具有特定意义的,也许这只是他们碰巧发出的而已。

  · 出生6-9个月

  婴幼儿会说的话逐渐多了起来。这时候婴幼儿的咿呀学语听起来更像是在“说话”了,好像他们的发音也具有了更多的意义,但事实上,这是因为他们咿呀学语的语调和语气类似于你的语调和语气了。这一阶段,父母要多给宝宝读书、讲故事,多跟他们讲话,从而给他们更多的语言刺激来促进语言的发展。

  · 1岁到1岁半

  宝宝能够说出一两个词语了,而且这时候他们是知道这些词语的意义的,个别语言发展比较好的幼儿甚至可以说一些语法上并不完整、规范的短句,比如说“糖吃”等。而且在这个阶段幼儿的语言会根据情境有语调的变化,比如当表达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提高自己的语调,比如说他在因想吃糖果而渴望征得妈妈同意时会说“糖糖?”

  · 1岁半到2岁

  宝宝的词汇量已经能够达到两百多个了,但是据研究这些词汇之中绝大部分是名词,还有少量的动词和形容词。这一时期的幼儿学习语言的速度很快,甚至可以达到每天十个或者更多,所以作为父母,要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 2岁半到3岁

  随着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孩子已经能够使用“我”、“你”这些人称代词了。而且这个时候,宝宝的词汇量也会进一步增多,达到三百个左右,而且他们能混合使用名词和动词说出一些简单的句子了,比如说“我要吃糖。”

  · 3岁之后

  孩子的语言能力会继续快速发展,逐渐能够做到和人持续进行谈话,而且他们的语调、语气、用词等能根据具体情境进行调整。

  宝宝说话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而且宝宝之间有时也会存在一些差别,有的孩子说话早一点,而有的孩子可能会晚一点,父母无需过于担心。若宝宝的语言发展落后很多很明显,父母则要及时带孩子就医治疗。

+1

来源:新浪网 作者:六毛辣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