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流鼻血 这些做法是错误的

0-1岁护理

2017年04月08日

春季总会有一些宝宝无缘无故鼻出血,急诊常常见到衣冠不整、惊慌失措的家长抱着满身血迹的孩子冲进诊室的情况,甚至高喊着“宝宝吐血啦,救命!”宝宝鼻出血,我们应该如何冷静、从容应对呢?

40814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切不可用错误方法止血!

大多数的宝宝鼻出血,多是因为自己抠破了鼻中隔前下方的粘膜,导致了出血。家长们在家里就可以给宝宝止血。但是有些家长,却用了错误的方法,给宝宝带来了伤害。

错误方法一:让孩子仰起头,控制鼻血下流

这样做,会将鼻腔内的血倒流到胃里,会引发恶心、呕吐。而引起呕吐,鼻血又会从口腔里吐出来。这时,大人们会更加惊慌。很多时候,鼻腔里的血没有流到胃里,而是呛到气管和肺部,可能会引起宝宝窒息,后果不堪设想。

错误方法二:将鼻出血一侧的胳膊抬起来

这种民间流传的“土方法”,根本不会减轻孩子的鼻流血症状。

错误方法三:用棉花或卫生纸堵住鼻孔

鼻孔内卫生纸塞的太满,有可能将宝宝的鼻粘膜进一步撕裂。另外,卫生纸或棉花,很有可能携带细菌,会造成鼻腔感染。

宝宝鼻出血,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搞清楚鼻出血的原因:

多数是由于营养状态异常导致的粘膜脆性增高,或是粘膜局部形成浅表溃疡在某些诱因下导致破损出血(比如天气干燥,喝水很少等),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上火”,以及外伤引起的鼻腔出血。

止血方法:

患儿要保持直立体位,也可以让宝宝坐在家长的腿上,宝宝切忌仰卧,避免血液倒灌至咽喉引起误吸或误咽,用拇指和食指按压住患儿的双侧鼻翼,用力向鼻中隔对合挤压,目的是对鼻中隔面上的出血部位形成压迫,时间为5——15分钟,通常均可止血,如初步处理仍不能控制的鼻腔出血应及时就诊。

注意:

通过合理的止血方法不能控制出血,需要急诊就诊。宝宝近期反复不明原因的多次鼻腔出血,可以先预约耳鼻喉科门诊,请医生鉴别病因。

医生会怎么做?

鼻出血的宝宝通常最初会到耳鼻喉科就诊,专科医生通常先要判断患儿是否仍存在活动性的鼻腔出血,以及出血部位,再给予针对性的止血治疗。

医生关注:

1. 孩子的出血时间、频率、采用过何种止血方法、大致的出血量。

2. 出血前有何诱发因素,是否有外伤史。

3. 有何基础疾病,或是任何可疑的出血性疾病。

4. 有无家族史。

多数家长都会因为鼻出血联想到“白血病”,近年来大量影视作品的播出艺术导致了许多患者对鼻出血的过度恐慌,其实血液系统疾病多有许多伴随症状,细心观察,在日常生活中均能及时发现,毕竟先有血液病才可能导致鼻出血的症状,而非因为鼻出血引起血液病。

(原标题:宝宝流鼻血仰头、棉花止血都不对! 正确护理姿势学起来)

+1

来源: 作者:chenlia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