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选好幼儿园 这些细节很重要

入园准备

2017年04月01日

 

一个适合孩子成长的幼儿园,能为孩子抢占一个较为有利的起跑线,准备一条较为通畅、便捷的跑道,让我们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341014

如何选好幼儿园 这些细节很重要(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家长择园须知

幼儿园教育是整个教育架构的根基,在孩子的整个学习阶段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专家表示,在为孩子孩子选择幼儿园时,应考虑以下几点:

招生问题

幼儿园每年都在春季公开招生,招生的范围一般是在幼儿园所在地区的周围。声誉好的幼儿园因受名额限制,并不是让每个参加报名、面试的孩子都能入园的,一般它会优先照顾本系统、本地区的孩子。

报名时间

一般在6月份左右,也有些幼儿园会提前到4、5月,甚至更早。具体报名时间,每个幼儿园会用在园门前贴海报、通过公众传媒发布广告、投递邮件等形式进行通知,这一时期应多加留意。到了报名之日,即可携带孩子和有关资料来幼儿园报名。

年龄限制

小班孩子的入园年龄应满3周岁。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已具备基本的语言能力和初具独立生活的能力。有些幼儿园设置了小小班,小小班的入园年龄为2岁至2岁半。

面试项目

审核材料后,幼儿园会派专门的老师对孩子进行面试。面试的内容都非常简单:询问孩子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平时喜欢做些什么事等。一般面试时间为5至10分钟左右,主要目的是测查孩子在智力及认知能力方面的发展水平。父母轻轻松松的态度会使孩子有问有答。让孩子见到陌生人时使用礼貌用语很重要,这样的孩子肯定会给老师留下良好印象。

录取通知

通过面试后,大约在一个月之内幼儿园会利用传媒或联系父母的办法来公布入园名单。如果父母对入园名单不清楚的话,应及时打电话到幼儿园询问。对于已录取的孩子,幼儿园会另行通知父母带孩子去体检的时间。体检的主要内容是做肝功能化验等,看孩子有无传染性疾病。

择园需注意的细节

选择幼儿园,合适最重要,这些细节也非常关键:

盲目追求幼儿园等级

有些幼儿园因受场地限制无法达到示范园,但办学严谨、教师工作踏实、服务意识强,在园孩子的家长满意率高。这样的幼儿园是最值得选择的。

选择全托幼儿园

学龄前儿童处于感情发展的关键期,非常渴求家人的关爱,如果此时送进幼儿园全托,孩子缺乏与亲人亲昵的接触,无法体验常人的感情。

长此以往,他们会失去安全感、信任感。除非万不得已,家长不要“忍痛割爱”。

选择比孩子实际年龄高一级的班级

正常的孩子智力年龄随生理年龄同步增长,一个聪明的3岁孩子进入4岁年龄段的班级,他的能力显得平平,还有可能事事不如别人。

当孩子大班毕业该进小学时,由于年龄的问题无法入学。孩子将面临“留级”的打击。

入园便进行“定性培养”

孩子进入幼儿园前,兴趣爱好、个性特长等各方面都没有定性。因此,家长不要过早地对孩子进行所谓的“定性培养”。没有必要要孩子学这学那。

幼儿园在招生时是不允许考试的,面试无非为了看看儿童的健康状况(有无传染病)、是否认识数字(1、2、3……)、颜色辨别(红、绿……)等。

至于某些心急的家长有目的性地强迫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择园需考虑的8要素

为了孩子的快乐与开心,我们的父母一定要炼就“火眼金睛”之本领,为孩子择出“适合”的幼儿园。

路程

选择幼儿园当然离家越近越好,提倡“就近入园”。一是节省接送时间,尤其在雨季或寒冷的冬季,离家近的幼儿园会让你和孩子方便不少,减少意外发生;二是因为离家近,能经常看到幼儿园,孩子不容易产生陌生感。如果路途远的话有校车接送就最好了,但车程也不宜超过1小时。

教师的素质

幼儿园教师除了要有一定的资历外,最重要的是个性温柔,有耐心,喜欢孩子,尽责和有爱心,同时,要善于和孩子及父母沟通,能把幼儿园照顾和教育幼儿的理念与父母很好的交流,这样能够提升家庭的教育功能,能更好地帮助孩子的学习与成长。

环境及活动空间

宽敞明亮的环境让孩子心情开朗。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设施,会减少孩子出现危险事故的可能性。室外是否有滑梯、秋千、转椅、攀登架等,教室的四周是否装饰了老师自己制作或绘画的作品,这可看出老师的业务水平和对孩子的耐心。

营养卫生

幼儿园的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没有传染病,并且每年或半年做一次体检以查看身体是否健康。每天对孩子的用品,如毛巾、茶杯等消毒1~2次。厨房卫生清洁,孩子的餐具每用过一次都要消毒。每个孩子有自己专用的、放在固定位置的茶杯、毛巾。

安全性

幼儿园里是否经常出现有关孩子安全的重大事故,有无丢失孩子的记录,这标志着一所幼儿园的管理者与老师对孩子安全意识的强弱。有的幼儿园不能合理地建章立制,没有严格的门卫制度、饮食卫生制度、交接班制度、安全制度等,致使管理出现漏洞、造成严重后果。

师生比例

目前的托班的师生比例应在1:7左右,否则老师难以兼顾到每个孩子的个性需要。根据国家规定,全日制幼儿园每班应配设2名教师、1名保育员。

收费情况

父母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幼儿园。一般来说公办幼儿园收费较低,民办幼儿园则较高。同类幼儿园中,级别高的收费高,级别低的收费相应也较低。具体的收费情况可直接向幼儿园咨询。今后的趋势是幼儿园收费逐步放开,公办教育均按等级定价,民办教育根据平均成本定价。

学校口碑

选择幼儿园时,需要同已在这所幼儿园就读的孩子的父母进行交谈,听取他们对该园的口碑,这样会对心目中的幼儿园有进一步了解。你可以利用幼儿园晚接时间,与幼儿园游乐场里正带孩子玩耍的父母攀谈,尽可能获取你所想要的信息。

另外,也可向幼儿园老师了解,同行中人是为你判断、出主意的最佳人选。如果你有这样的朋友千万别错过呀!

+1

来源: 作者:章甜甜

推荐文章